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顾红方:满怀一颗红心,只顾一方平安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1日上午,全省公安系统功模表彰大会召开,高新区公安分局罗溪派出所社区民警顾红方当选“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满怀一颗红心,只顾一方平安。1969年3月出生的顾红方,时刻牢记入警初心,倾心为民,辛勤耕耘,用实际行动兑现党旗下的光辉承诺。

从警以来,顾红方已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8次公安嘉奖,获评常州市公安机关“最佳社区民警”“我心中的好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一心为民 他是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7月26日,家住常州高新区罗溪镇高巷社区的徐某,冒着高温来到罗溪派出所,感谢顾红方说:“顾所,你帮我联系在工地上运输材料,一年也能赚到七八万,我以后都听你的,再也不去上访了。”

六年前,徐某参与网络投资,近50万元的拆迁款血本无归。加上岳父、岳母相继生病过世,徐某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并多次扬言要上访。

顾红方得知后,多次上门走访看望徐某,与徐某促膝谈心,鼓励徐某调整心态,凡事都要向前看。在了解徐某有一辆运输车后,顾红方又走访了附近施工工地负责人,帮助徐某联系在工地做运输。这样徐某既能在家门口赚钱,又能照顾到家庭,渐渐地,徐某走出投资失败的阴影,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

“顾红方善于从问题根源入手,摆事实,讲道理,哪怕回回吃闭门羹,他也要坚持每天上门走访,通过打实情牌、感情牌和组合牌,取得上访人员信任,将心比心化解上访人员心结。”罗溪派出所教导员刘建立介绍说。

“要想把社区工作做好,就不要怕走,不要怕说,脚步要跟得上嘴巴。”这是顾红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坚持走街串巷、上门走访,人熟、地熟、情况熟是他对自己的最低要求。

春风化雨 他是社区的金牌“调解员”

2020年元月,常州某物流公司负责人李某,召集高新区5位乡镇物流转运点负责人聚餐,顺便总结工作、规划未来。罗溪镇转运点负责人孙某喝完酒后,独自驾驶电动车回家,撞到停靠在路边的货车,不幸当场死亡。 

如果按交通事故处理,因孙某负主要责任,只能获得少量赔偿。于是孙某的数十位亲友围堵物流园大门,严重影响了其它物流公司正常运营。 

面对这一烫手的山芋,顾红方思考,当晚孙某的几位同事有没有劝酒?聚餐结束有没有提醒孙某注意出行安全?围绕这些问题,顾红方多次上门与物流公司负责人沟通,同时找到其中两位转运点负责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及换位思考等,成功劝说这两名负责人同意各拿出5万元补偿给孙某家属。紧接着,顾红方将物流公司负责人和4位转运点负责人召集在一起进行协商,最终每人同意拿出5万元补偿给孙某家属,加上物流公司和货车主的赔偿,圆满化解了这一疑难杂症。 

“类似这样的疑难纠纷,顾红方每年要处理十多起。”刘建立说,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调查取证,在了解双方家庭情况后,心中很快就有了一个大概的赔偿数额。 

2016年,顾红方打造以“讲和气,修和睦,得和谐”为主题的“喫杯茶”调解室。随着辖区比亚迪等大型公司进驻,“喫杯茶”调解室也与时俱进,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大做强“有室、有警、有制度、有装备、有台账 、有效果”的“六有”派驻式调解,确保矛盾纠纷不出厂。 

2020年12月,货车驾驶员杨某从网络平台接单后,因天冷在驾驶室烧炭取暖,不慎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考虑到杨某正值中年,上有老下有小。顾红方多次上门劝说网络平台负责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出于人道主义帮助,该平台给予杨某家属25万元补偿。 

近年来,顾红方先后调解因基建施工、企业生产、房屋装修、劳务操作等发生的非正常死亡、劳资纠纷等疑难杂症近百起,涉及纠纷款项千万元,获赠锦旗20面,群众感谢信5封,矛盾纠纷调处率100%。

凝心聚力 他是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7月28日早上,住在空港八村的男子陈某报警,称自己网络裸聊被对方敲诈,就在自己打算给对方转账时,想起了顾红方曾经到他们厂里做过反诈宣传,于是立即停止转账并果断报警求助。

顾红方负责的辖区拥有650多家企业,规上企业占比整个镇区的45%。为守护企业安心生产发展,顾红方紧抓防范宣讲、警务服务、安保维稳、党建共建等方面,将“企业反诈流动讲堂”开进大小企业,年均开设反诈讲堂130余场,受听群众数万人,打响了“人海式反诈”品牌。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是顾红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针对辖区商铺、网吧、浴室等重点场所及社区居民,他分类建立多个警民微信群,第一时间倾听群众困难诉求,及时为群众解决困扰。他还组织协调社区委员会干部、治安志愿者、专职保安等社区群防力量开展楼院看护、治安巡逻、邻里守望等,得到社区干群的一致好评。

去年8月,常州比亚迪运营生产后,每到傍晚下班时,南门便聚集了近百个流动摊贩,不仅严重影响道路交通,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顾红方急企业所急,与镇政府、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劝导,最终让南门道路恢复畅通。

针对辖区企业聚集的优势,顾红方创新服务空港产业园党建共建模式,主动与企业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通过“上门问诊”“主动监督”等联建活动,有力激活了警企党建共建新模式。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