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朱荷俊:最是平凡砺初心,不负警徽不负民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朱荷俊,男,19837月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1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邹区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先后荣获行政三等功两次,市局嘉奖五次。

扎根社区铸就忠诚,真心实意暖人心

他从警9年,始终奋战在为人民服务的一线,本着“进门有一张笑脸,出门送一句祝愿,营造和谐氛围,办事尽可能圆满”的原则,练就了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的基本功。

邹区东临江苏省凌家塘集贸市场,西近邹区灯具城,312国道贯穿其中,辖区内大型商业综合体1家,常住人员达到2万余人,流动人口达5万余人,管理难度大,为了社区的安全关系到每一户居民切身利益,他经常下社区,进百家,通过走访入户,了解社区情况,用脚步丈量土地,走遍了社区每一个角落,积极收集居民信息、重点人员信息、企业信息、从业人员信息等,扎实掌握社区的各项基本数据,为公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常说“多走访入户,多了解辖区情况,这是我的基本责任”。朱荷俊不断创新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和机制,同时积极开展“护校”工作,排查学校安全隐患,全面守护学生安全,在工作之余,朱荷俊还经常上门探望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尽力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送去关心和慰问,增强警民鱼水情。

创新反诈工作方法,守好群众钱袋子

面对辖区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朱荷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让群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更是成了他“日思夜想”的事情。

为了准确把握不同群体的易受害属性,朱荷俊不断穿梭在校园、居民小区、群租房、人员密集场所等地方,同时不断思考、学习、归纳、总结,自创一套防诈技战法,他想到为群众开展“量身定制”式的防范宣传,组织一支由12辅组成的警花宣讲团,利用镇政府、村委、社区会议的间隙,“见缝插针”式开展反诈宣讲。结合“全警大走访”,朱荷俊针对受害群众反诈骗知识欠缺,防诈骗意识薄弱、辨别能力差等特征,对辖区农村居民、务工人员、家庭全职主妇等不同群体的特点,进行“点”对“点”精准宣传,在入户走访的采取“唠家常”式、“案例点评”开展反诈宣传并分发相关宣传资料,全力从思想上筑牢辖区群众的反诈骗意识,增强群众识骗、防骗的能力,守住群众的钱袋子。75日,朱荷俊在入户走访时,接到分局反诈中心的电话,了解到辖区一名居民接到了诈骗电话,可能遭受财产损失。朱荷俊接待指令后立即开展工作,电话联系该人,劝阻不要相信诈骗人员的电话内容。但该居民对民警的身份有所怀疑,并且该居民正在上班,没有在家中。朱荷俊提出可以进行面见消除疑虑,快速开车到该居民工作的地址进行面见劝阻,成功阻止辖区居民被电信诈骗,避免了群众财产损失。今年以来,共推广国家反诈APP3.3万余人,注册2.8万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成功阻止6起网络诈骗案。

心手相牵并肩作战,只为一身藏蓝青

懂得彼此,携手同行,用互助互爱互谅的情怀迎接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这是朱荷俊的人生信条。朱荷俊从警已有9年,妻子张莉是钟楼交警中队民警,两人常常早出晚归,加之值班加班连轴转,两人这种“忙到两不见面”是常态。夫妻二人既是爱人也是战友,有着共同的梦想和追求。肩负守土一方的责任和压力,他们在彼此的鼓励中共同前进,为的就是这一身光荣的“藏青蓝”。中秋节、国庆节,这些节日本是陪伴父母、孩子最好的时间,对于双警家庭而言,少了家人团聚的欢声笑语,增添了很多夜以继日的坚守、聚少离多的酸楚。每当重大节假日,别人休息的时候,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护平安保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夫妻俩需要坚守各自的岗位,他们用执着守护一方平安,用坚守书写忠诚担当。也许这身警服是他们的“红线”和“月老”,朱荷俊夫妻把最美好的爱情和亲情化为并肩工作的动力,守护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群众在我们的心中有多重,我们在群众的心中就有多重;我们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群众对我们的感情就有多深。”在社区警务这个最基层的舞台上,朱荷俊年覆一年、日覆一日,演绎着最精彩的警察故事,也用自己的心血、汗水和真情,成为了社区的守护者。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