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陈浩:笔剑书写英雄梦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轻罗小生素袍长,眸似铜铃胜星华。胸中自有书华气,三分剑气好儿郎。他,星为纱,披筚缕以疾驰;他,月似冠,戴玉瑶比归心。他曾立志:吾辈当以先锋为引,初心为剑,劈一路之荆棘,斩世间之邪祟。他就是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刑警大队责任区一中队民警陈浩。

陈浩,男,1990年9月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201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刑警大队责任区一中队民警。从警8年,他勤勤恳恳,始终坚守在刑侦工作最前线,曾荣获市级个人嘉奖2次。

七分书生气自生,于阴影处,点点星光

“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用陆游的这句诗来形容陈浩最为恰当了。工作之余,陈浩最大的乐趣便是在书卷中徜徉,通过文章抒发胸中才气。自2014年工作以来,他的文章多次被各级公安机关录用,成为大家眼中有名的“才子”。但在侦查破案和打击犯罪这方面,陈浩也丝毫不逊色。

2018年4月,陈浩奉命参与“3.16”特大保健品诈骗案的侦办工作。4月至6月间,他主动放弃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始终坚持奋战在前期秘密侦查的第一线,加班加点,风雨无阻,发现了一系列案件线索,为专案的侦办奠定了基础。嫌疑人到案后,他又毛遂自荐,主动承担起专案内勤工作,累计整理材料860余份,整理统计各项涉案数据18000余条,制作表格130余份,形成案件汇报材料210余份,协助浙江、安徽等地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工作20余次,为案件的侦破,嫌疑人的移送起诉做出了出色的贡献,受到了专案组领导和全体成员的一致认可。由于专案内勤工作出色,2018年9月,陈浩再次被分局抽调,参与“9.19”涉黑专案的侦办,主要承担专案内勤工作。介于案件发生时间久远、涉及人员众多、涉案人员态度不端正、牵涉范围较广等诸多原因,专案侦办工作时间达一年之久。在这一年中,陈浩边学习边工作,扎根于专案工作,累计整理专案笔录材料1617份,参与走访调查旁证60余人,制作笔录材料90余份,整理查阅团伙成员涉案卷宗80余份,形成案件汇报材料280余份,为案件事实的查明和案件的成功移送起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分剑气啸宵小,于微末处,剑斩邪祟

刑侦工作是一项复杂且没有固定公式的解题考试。不同于电视剧中热血沸腾、快意恩仇,现实中的刑侦工作,更多的是在纷繁复杂的线索中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在看不见的战场上,与阴鸷狡黠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2022年2月7日,分局接报称潘家所辖区内一超市内被盗,数十条品牌香烟被盗,涉案价值2万余元。适时正值新年,万家灯火,这一案件无疑为新年欢乐祥和的气氛上染上了一层阴影,社会影响恶劣。作为负责该辖区的刑侦民警,陈浩主动放弃新年假期,全身心投入到案件的侦破工作。依据现有的刑侦条件,侦破该案只是时间问题,然而摆在陈浩面前的并不是如何侦破此案,而是如何更加高效迅速的侦破此案,为辖区内的百姓扫去头顶的阴霾。为此,陈浩全天无休,通过海量的视图排查,终于发现了一名“全副武装”的可疑男子。结合实地走访与现场勘察,陈浩敏锐的意识到,一个“全副武装”且在中心现场未有留下任何生物痕迹的罪犯,肯定是一个对案发周边环境及其熟悉且具有极强反侦查能力的“老手”。陈浩迅速转变侦查思路,并未着眼于循线追踪,而是另辟蹊径,将重点放在排查辖区内具有盗窃前科的“劣迹人员“。很快,一李姓男子浮出水面,多项特征与前期陈浩的判断不谋而合。通过对比,该李近期的穿着与中心现场犯罪嫌疑人的穿着一致,且活动轨迹高度一致,基本确定该李便是该盗窃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该李到案后,面对陈浩的突击审查,饶是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的李某,都尚未来得及构筑对抗审查的心理防线、“编织”对抗审查的诡辩言词,只得对所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

十分热情抗疫情,于危难处,奋勇向前

自2019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无数白衣渡江而驰,支援各地疫情。这点燃了陈浩心中的英雄梦,希望能够为此次战“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武汉疫情暴发期间,他主动请缨,加入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青年突击队,走上常州南高速卡口,以另一种方式,践行抗疫心愿,累计排查入常车辆2000余辆,累计在岗时长200小时。

2022年3月,常州本土暴发疫情。陈浩坚定的服从组织安排,定点隔离居住,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执勤点上,他时而化身为排忧解难的“邻家大哥”,为因疫情而在家上网课的高三学子开设绿色通道;他时而化身为力能扛鼎的“开山力士”,为行动不便的残疾老人抬椅抬轿;他时而化身为训练有素的“爱心大使”,为各个爱狗人士牵起爱的缰绳。刺骨的寒风与防护服内的汗流浃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他忙碌的身影始终穿梭在每一个需要他的角落。在医护人员与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执勤点上参加核酸检测的百姓秩序井然,他也实现了他的诺言,为常州抗疫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皎如玉树临风前,苏晋长斋绣佛前。陈浩是“一介书生”,不曾投笔,却也从戎。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理想指引,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一线的刑侦工作中去,以履行人民警察神圣职责这一方式,坚定不移地践行着自己的英雄梦。无论是在刑侦的本职工作还是抗疫前线的特殊岗位,他始终保持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默默奉献出属于他这个“一介书生”的光和热,以胸中的“笔”与手中的“剑”,劈一路之荆棘,斩世间之邪祟。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