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周琎:扎根警营的热血担当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支黑笔、一本笔记,大街小巷,家长里短,他用温和似水的柔情对待每一位群众;一辆警车、一身装备,披星戴月,拥抱朝阳,他用浸湿汗水的足迹踏遍每一个角落;一声问候、一片真诚,情法相融,秉承初心,他用严谨细致的态度处理每一起警情。十一年的时光,让怀揣警察梦的他成长为派出所的一把“尖刀”,一记“铁拳”。他就是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朝阳桥派出所警长周琎。

周琎,男,1988年8月生,中共党员,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宁分局朝阳桥派出所警长。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行政三等功2次,市局嘉奖3次。

32张火车票,是“工作狂”的出差日记

对刑侦民警来说,坐飞机乘火车去往千里之外早已家常便饭,有时甚至一周辗转多地,绕中国版图一大圈。今年来,周琎的足迹已经遍布马鞍山、广州、泰州等全国多个城市,连他上小学的女儿时常感叹:“爸爸怎么今天又不回家啦?”

7月11日,朝阳桥派出所在办理一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案件中,发现嫌疑人薛某失联。眼看本地线索中断,嫌疑人却逍遥法外,大家内心都十分焦急。为了尽快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在研判出新的线索后,刚从南京出差回来的周琎顾不上休息,带上队员马不停蹄赶赴杭州查找薛某。伏击2小时凌晨1点,他终于等到了薛某,并将其顺利抓捕归案。紧接着又是一路颠簸,休息,吃饭,睡觉,漫长的归途。等空下来整理出差的车票,发现竟一不小心积累了32张。好吧,调整好状态随时准备下一次出差。

18个小时连轴转,是“真硬汉”的日常写照

朝阳辖区城中村、在建工地多,外来流动人口多,治安管理难度大。参加公安以来便扎根在朝阳所的周琎日复一日开展巡逻清查、防范宣传工作,尽最大努力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事件的发生。

8月中旬,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如火如荼进行中,每到周末,你总能在清查的队伍里找到周琎的身影。他时而在KTV盘查可疑人员,时而在网吧开展反诈宣传,时而又在出租屋登记流动人口。8月12日晚,针对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群租房等流动人口聚集区域,派出所组织开展集中入户清查。检查至丽华三村某出租屋时,一男子神情慌张,言辞闪烁,敏锐的周琎立即先行控制并对其进行盘查,经身份比对,胡某确为涉嫌诈骗的外省网上逃犯。随后,周琎将嫌疑人带回所内,连夜完成笔录采集、身份录入、联系外省公安等一系列工作,直至第二天中午,连续高强度工作达18小时,汗水几度湿透了警服。“没见过凌晨四点洛杉矶的太阳,我们只有凌晨两点朝阳的月亮。”深夜疲惫之时,周琎与同事调侃道。“百日行动”+“三伏天”,透支着所有人的精力和体力,而周琎却时时刻刻以战斗员姿态奋斗在一线。

面锦旗获点赞,是“和事佬”的爱民故事

在派出所工作的十余年,周琎接过的警不计其数,帮过的群众更是数不清。这个脾气好、耐心好的小伙子,以其专业的素养和耐心的态度征服了各个年龄段群众的心。

今年7月初,派出所接到辖区一位香港居民的报警电话,称其母亲汤老太住在市福利院,与另一同住的喻老太发生矛盾,多次发生动手相向的情况。院方也为调解事宜头疼不已,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年事已高,传统的调解方式反而会激化矛盾,周琎决定会同福利院工作人员逐个击破。他先是单独找汤老太了解情况,耐心倾听经过,仔细分析利弊,并成功取得了汤老太的信任。随后又积极与喻老太的家属取得联系,一方面请家属出面对汤老太进行安抚,另一方面主动上门给喻老太做思想工作。许是因为子女或早逝或远离,两位老太看到这名年轻的小伙子不辞辛劳地忙前忙后、关怀备至,内心十分感动,最终握手言和,并制作了锦旗送到派出所,专门要等到周警官来了之后当面表示感谢。

热血担当最是青春,唯有热爱方能坚守。十年的寒来暑往、披星戴月,周琎将忠诚的信仰和热忱的信念写进基层公安事业中,似那急流中的一叶扁舟,疾风中的一株劲草,越是难干,越长才干。下一个十年,他仍将以满腔热血凝聚青春力量,循着来时的路,续着无悔的路。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