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廖良:踔厉奋发的数据尖兵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从警九载,他秉承“公安大数据就是一种生产力”的信念,勤思敏学、埋头苦干、潜心钻研,充分运用专业知识经验,参与警务信息化建设,强化数据赋能应用,从一名普通民警逐渐成长为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的中坚力量。他树牢数据思维,围绕警务实战,以数据为利剑,锐意进取、创新突破,在抗击疫情、打击犯罪、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突出作用,他就是大数据管理支队三大队教导员廖良。

廖良,男,198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州市公安局大数据管理支队三大队教导员,全省首批中级数据管理师、警用地理业务专家,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在首届全省公安机关数据实战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获评“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

创新驱动,数据赋能实战

廖良聚焦主责主业,依托海量数据资源,通过猎鹰大数据平台,开展深度挖掘应用和研判分析,形成有价值的数据服务产品,建设了“重大活动安保专题应用”“外来风险人员感知”等专题应用,搭建了“在逃人员发现预警”“反恐关注对象发现”“流动人口发现”“外国人员挖掘发现”等70余个实战应用模型,在重大安保和警务实战中,日均推送风险人员预警信息300余条,支撑基层派出所抓获在逃人员80余人,发现流入常州涉恐关注对象100余个,侦破“三非”案件18起。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廖良主动投入数据战“疫”,带领团队充分运用数据分析研判,不断优化疫情防控平台,积极参与常州市城市免疫感知平台设计研发,强化市大数据中心、公安、卫健、综治等部门的业务融合、内外联动,为涉疫重点人员全流程管控、防疫工作层层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平台运行以来,筛选推动核查涉疫人员448.1万人次,全力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高标推进,强化培训应用

为切实提升全市公安机关实战数据应用能力,廖良牵头编制《数据赋能应用手册》,通过菜单目录式、书签导航式体系化将全警应用的部省市常用系统、工具可视化呈现,方便民警自学使用。工作中廖良还负责公安部云搜索、云鉴,省厅云智达、慧眼识人、慧眼识车等部省应用系统管理,为最大限度提升赋能成效,他按照“优先向实战单位、一线民警授权”的原则,科学授权,目前向一线实战单位授权比例超过80%。2017年以来,常州入选公安部优秀案例、奖励新增云搜索名额、云搜索总体名额位列全省第一,为一线民警及时获取部省数据资源提供了有力支撑,相关做法也被全省多地公安机关学习借鉴。此外,廖良以市局承建的警用地理信息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为载体,加强大数据警用地理融合应用研究,全面参与全国《警用地理信息标准体系》《警用地理信息空间查询服务规范》部级行业标准制定,为公安部新任地市公安局长培训班、全省四项建设考察团以及湖北、云南等省市公安机关考察团开展警用地理、大数据实战应用培训100余批次1500余人。

实战练兵,竞赛勇夺佳绩

作为市局数据实战应用老队员、团队带头人,廖良连续5年参加江苏公安数据建模大赛、警务实战技能竞赛、移动警务应用大赛等竞赛,带领参赛民警从竞赛规则研究、相关材料准备、现场模拟演练等环节,精益求精,不断细化。特别是2021年全省警务实战技能竞赛期间,由于省厅设置的参赛环节较多、团队筹备时间短,廖良带领参赛民警克服困难,从理论学习、系统应用、数据分析、模型演练等环节精心准备,并鼓励民警不言气馁、敢于拼搏,最终,在理论答题、模型汇报两个环节都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凭借数据实战项目优势逆盘,获得首届全省公安机关数据实战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受到厅主要领导颁奖肯定。截至目前,廖良带领团队累计获得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3人获得“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从警以来,廖良始终把责任铭记心中、把担当扛在肩上,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坚守初心使命,在错综复杂、千丝万缕的海量数据中细致入微、锲而不舍的挖掘分析,提供丰富数据产品,有力支撑警务实战,成长为警务大数据领域的“头雁”。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