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承希:社区民警承希 居民的贴心“丫头”
发布日期:2022-11-0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钟楼区荷花池街道一社区,有一个穿警服的年轻身影,经常走街串巷了解社情民意、宣传防范、调解纠纷。虽未经历千里追逃的惊心动魄,也没收获侦破大案的鲜花掌声,可她依然让辖区居民人人竖起大拇指。老人们亲切地叫她“丫头”,孩子们亲昵地唤她“知心姐姐”。她就是钟楼公安分局北大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承希。

承希2013年参加公安工作。作为一名基层社区民警,虽然每天从事的都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纠纷调解工作,但她都以百分百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其中,将平凡琐碎的工作做出了亮眼的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构建让居民群众放心、满意的平安社区。

串百家门知百家事,更好地服务群众

今年9月,荷花池社区向承希反映,辖区一位居民患有疾病需要住院治疗,但不巧身份证遗失了。承希详细询问,了解到该居民因患病行动不便,无法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于是,她积极协调户籍室,帮居民办好身份证并送证上门,解决了居民的难题。

“人都是讲感情的。作为社区民警,面对群众更要有诚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只有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才愿意与我们打成一片,与我们结交朋友,交流感情,互通信息。”承希说。

辖区住户信息更新是社区民警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足够了解群众,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由于辖区人口多,承希就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开展走访工作,有的居民白天不在家,她就利用晚上下班后的时间逐户走访。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的居民家她要跑好几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摸清了社区内每家每户的情况。

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特殊照顾,谁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及时帮助……都是她关注的重点,甚至连小区物业停车场出入口存在轻微隐患,居民家阳台上堆有易燃杂物,她都能及时发现,立即落实整改。随后,她将搜集到的信息整理成册。

用社区发生的真实案例教育群众

“今天我们观看反诈宣传情景剧《电话那头》,这是根据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改编的。”在荷花池社区警务站,居民们认真观看情景剧,不时发出感慨。

“根据社区真实案例改编的故事,能让居民们更有代入感,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群众以案为戒,切实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承希说。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反诈宣传覆盖率、知晓率、有效率,作为钟楼反诈宣讲队的成员,承希绞尽脑汁创新宣传形式,与沿街商铺开展联名反诈活动,制作了反诈桌贴、反诈环保袋、同心反诈文具等一批老百姓“看得见、记得住、入得心”的特色产品;瞄准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小手拉大手,共织防骗网”等系列宣传活动12场,共同打造了“警+校+家”多方参与的反诈宣传新态势;在居民小区悬挂反诈横幅200余条,在楼梯台阶、电梯轿厢张贴宣传海报和即时贴1600余份,做到了防范宣传“处处可见、时时提醒”。

今年以来,荷花池社区电诈案件发案、案损同比下降23.6%、33.3%。“我们社区年均电诈发案数不到5起,我们的目标是零发案。”今年6月29日上午11时,天皇堂新寓一对老夫妻接到诈骗电话,承希得知后立即上门,告知二老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并成功阻止两位老人转账汇款。

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里

作为社区民警,承希把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当作提高自身素质的重中之重,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使警民关系更和谐。在她看来,辖区平安和谐是社区民警工作的第一要义。

她始终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先”理念,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加强社区动态巡逻,实行网格化管控。在走访中,她特别注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近日,她了解到某小区业主与物业之间存在多年的矛盾纠纷,最近又因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的问题互不相让。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一个多月里,经过多次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

承希坚持夯实社区基础工作,把社区网格打造成便民服务、化解纠纷、减少警情的战斗堡垒,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小矛盾小纠纷一定要化解在社区里,不能让它们激化。”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