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李忠:把对党忠诚写在大路上
发布日期:2022-11-2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5日,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一级警长李忠巡逻至沪蓉高速公路上海方向175公里处,猛然发现车道内有一个掉落的油桶。时值高速通行的高峰时段,车流量巨大,多辆汽车为避让油桶紧急刹车变道,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忠不顾个人安危只身上前排除重大险情,不幸被车撞倒因公殉职,年仅56岁。

从警23年来,李忠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8次。

忠于职守关键时刻把安全留给别人

1999年,李忠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民警。他说:“警察只是一份职业,作为党员,我时刻要想着多为党工作。”

“在面对危险时,他永远想着把安全留给别人。”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钟楼大队副大队长程嘉说。

2010年7月13日,在新北区黄河西路新镇一路至井冈山路路段,天然气管道突然爆裂,现场施工人员吓得不知所措。接到处警指令,李忠迅速赶到现场对执勤的程嘉说:“赶紧疏散附近单位员工和居民,你们也撤,这边交给我。”程嘉起初并不同意,李忠大声吼道:“我有经验,让你撤你就撤!”

在沪蓉高速公路芳茂山服务区,很多民警辅警都记得这样的场景:2019年8月一天,阳光炙烤着大地,正在服务区警务站执勤的李忠突然接到报警:一名在逃人员进入服务区。他立即和辅警前往搜寻。在超市购物的嫌疑人与李忠远远照了个面拔腿就跑,李忠赶紧追上去。嫌疑人翻越护栏直奔附近的乡间小道,李忠紧追不舍,最终嫌疑人在水塔村的一处水塘边被李忠死死摁住。在这个服务区警务站工作一年,李忠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6名。

敬业奉献默默服务尽心尽责

“他太拼命了!”尽管已经过去了17年,新北分局河海派出所户籍窗口辅警刘萍娟依然清楚地记得与李忠共事的情景。

李忠转业后的第一个岗位是在河海派出所从事窗口工作。他始终微笑待人,和老百姓从来没有红过脸,甚至没有大声说过话。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每天办证量很大,李忠吃住在所里,随时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那时候,李忠还悄悄资助了辖区2名贫困大学生,只是他从不提及,很少有人知道。

2004年,李忠驾车摔倒,左腿股骨颈摔断导致股骨头坏死,左腿比右腿要短些,走路时一瘸一拐,后来被评定为十级伤残。

“这个同志让我很佩服,是我们身边的标杆!”退休交警蒋红卫回忆。2015年3月至2019年7月,李忠参与春江治超点工作,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腿部伤残要求特殊照顾,每天总是最早到岗,坚持把手上的工作全部完成才下班。期间,他累计检查车辆6000余辆次,查处超载行为1000余起。

2019年,沪宁高速公路芳茂山服务区警务站建成。作为第一批高速公路驻点守护者,李忠没有因为年龄大、腿脚不利索而打退堂鼓,只要一上岗就像上足了发条的钟摆忙个不停。

每逢节假日,服务区驻车较多,各种矛盾纠纷难免发生。有一次,两辆小车在停车场发生刮蹭后,驾驶员互相指责对方发生争吵,李忠闻讯赶到现场,当即将双方带至管理中心调看监控,明确告知其中一方,“别人的车子都没动,你是方向打早后车轮都压过了中心线。”随后,他又劝慰双方:“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都要赶路,相互体谅体谅!”一起事故纠纷顿时烟消云散……时间长了,很多过路驾驶员都认识了这位笑容多、心肠热的老民警。

情牵群众用铁骨柔情传递大爱

10月27日上午,当灵车载着李忠的骨灰缓缓驶进新桥街道时,十里八乡的群众自发列队迎接英雄魂归故里。

人群中,几位坐着轮椅的残疾人拉起横幅表达心中的哀思。

“李警官工作之余主动做志愿服务,积极参加残协组织的慈善活动,鼓励身边的残疾人朋友自强不息创业致富。”常州市残疾人车友会会长陈志平说,李忠还经常向大家宣讲交通安全知识,提醒他们安全出行。所以,他们特地赶来送李忠最后一程。

送行的人群中,还有一位七旬阿婆一直在喃喃自语。10年前,阿婆的女儿不幸因病去世,撇下3岁的女儿朵朵(化名)。李忠知道后与残疾人车友会会员商议,从朵朵上幼儿园起到能独立生活,5个人共同承担她所有的学习费用。从那以后,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女儿。“第一次见到他时,我才3岁,感觉特别亲切,从那以后我就喊他‘警察舅舅’。”朵朵哽咽着说,舅舅每年都会给她过生日,并鼓励她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