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周晓含:交管“工程师”至臻在匠心
发布日期:2022-12-1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周晓含,自200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天宁大队副大队长。

从警以来,周晓含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勤学善思、精益求精的“理工男”特质,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在公安交管工作中主动作为、争创业绩。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受到嘉奖10次,获评“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常州市建设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全市政法先进个人”、“陆立才式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功夫在毫末,绘天清地宁、路畅民安的工笔画

春寒料峭,常州交通广播却收到网友对天宁小营前路口热评:“狂点赞,2022再也不用担心迟到了。”

小营前位于常州市老城区,处于晋陵路与延陵路的交汇处,是连接东西南北交通的“轴心”,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局前街小学仅相隔两百多米,送学、就医、通勤车流高度集中,一旦拥堵,将辐射整个老城区。

彼时刚调任天宁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的周晓含,第一件事就是啃下这块“硬骨头”。他抓住老城厢改造契机,多次上门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踏勘、集中研商和方案修改,最终确定拓宽车道、创新“S型”导流线、公交站台南移等改造措施。改造后,该路口高峰排队等候时间由15分钟缩短为5分钟,治理成效明显。

一个路口的治理改造,看似是微不足道的“一个点”,其实关联整个路网,“牵一发而动全身”。周晓含每天不管多晚,都会对当日工作全面复盘,从交通结构、路网结构、路权结构“三个维度”,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环节”,开展总结反思,并积极争取属地支持,确保最大限度用好道路资源、提升通行效率。期间,有效纾解了同济中学、文笔塔门口等拥堵节点,打通区域交通“微循环”,今年以来,天宁区道路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7.6%。

胸中有策略,织智慧引领、数据赋能的勤务网

用好科技“关键变量”,造就勤务“最大增量”,离不开良好机制做支撑。面对传统交警守点、巡线、大呼隆、经验为主的勤务模式,周晓含坚持问题导向、算法思维,用数据串联交通要素、规范运行流程、打造管理闭环。

依托交警支队“大数据+网格化+路长制”,整合现有1个大队勤务指挥室、5个“智慧岗亭”、40辆“智慧铁骑”,运用支队“智行龙城”平台,动态掌握流量、事故、警力、警情等交通要素,改变以往“交警散在外”模式,实现警力统一调度、精准指挥。

打响“数据勤务战役”,运用大数据排出辖区重点人员、车辆、路段、时段、违法,实施错峰用警,在全市率先打破早7晚6固定工作时间,将警力用到风险最大、隐患最多、秩序最乱的路段,“对症”开展“小兵团”作战,全面提高勤务效能。

勤务模式转型以来,他带领兄弟们与生命赛跑、与时间较量,在一次病危救助中,把40分钟的送医车程,硬生生缩短到18分钟。

兵分三路,多线作战,“勤务指挥室”指挥,“智慧岗亭”寻踪,“智慧铁骑”搜索,短短5分钟就在离事发地1公里外的路口找到走失儿童。

数据制导,靶向打击,在农村午间、城市夜间酒驾事故多发路段,组织铁骑“小分队”突击整治,涉酒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2.6%,交通警情同比下降12.8%,拥堵警情同比下降24.1%,出警抵达现场时间同比缩短13.2%,在他的努力引导下,天宁交警正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关口奋力奔跑向前。

细微见品格,做初心澄澈、传递温暖的贴心人

“交警同志,你们对我的处罚我都接受。”今年11月8日晚,周晓含在竹林西路执行夜查任务时,郭某被查出酒驾并被依法处以1000元罚款、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郭某不但毫无怨言,还对交警表示感谢,这是为何?

原来,当晚郭某喝了酒,孩子突然高烧不退,急需要送去医院,觉得自己没喝多少酒的郭某,抱着侥幸心理开车上路。周晓含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铁骑开道,自己亲自驾车送孩子就医,几分钟后就到了医院。因郭某担心孩子状况,交警对其处罚后,又立即让其赶往医院看望孩子,让郭某深受感动,并保证以后牢记周警官的话,为孩子树立好榜样,遵守交通法规。

周晓含为人真诚可靠,深受大家喜欢,曾经奋斗过的清潭交警中队,即使时隔多年,大家一提起他,都会不自觉竖起大拇指,连一直对道路交通管理有意见的市民,在与周晓含的交流和相处中,也都心服口服,还成为了文明交通志愿者,参与“两不一乱”安全文明出行倡议。

在师弟们心目中,他是能说心里话的“大师兄”,对分配到大队的新警,他都认真落实“警师制”,根据每个新警的特点,匹配骨干中队长“传帮带”,扬长补短定期开展轮岗交流,培养“一岗多能”、打造“行家里手”。

择一事终一生,匠于心品于行。从穿上警服的那刻,周晓含就知道,忠诚的血液奔流,为民的誓言铮铮,在这征途漫漫的求索路上,他将以专注的品格、创新的利剑、无畏的勇气跋山涉水,穷其一生守卫警察荣誉,矢志笃行诉说青春无悔。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