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高阳:从铅球国手到铿锵女警,换个“赛道”重新出发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您好,请稍等一下,红灯时禁止通过!”在新北区龙锦路惠国路十字路口,一位头戴警帽身穿制服的女交警正在执勤,当天的天气不算热,但头戴警帽、口罩,身姿挺拔地立于十字路中央。转身、伸手、挥臂……不到10分钟,汗珠很快布满了她的额头。

在这个常州有名的巾帼文明岗,她和其他“铿锵玫瑰”一样,是名普通的警察,但她却有着不普通的人生经历,她是铅球国手,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曾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取得优异的成绩。她,叫高阳。脱下运动服告别了赛场,穿上了藏蓝警服,换了新“赛道”,她重新出发。

1993年高阳出生于常州,曾是八一体工队的一名军人运动员。2012年,她在田径世青赛获得女子铅球的亚军,2015年和2017年世锦赛都获得了第五名。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高阳最终成绩排在巩立姣之后,获得了银牌。同年的室内田径世锦赛,她投出了个人最佳成绩18米77,获得了第四名。去年东京奥运会,高阳投出18米67,最终排名第十。去年9月,在参加完陕西全运会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后她选择退役。

在经历了入警、培训、实习、分配等一系列流程之后,高阳来到岗亭上执勤时正是炎炎夏日,气温经常达到40℃。当时正值常州市文明城市迎检时期,每次执勤,高阳脸上像洗了脸般汗如雨下,汗水浸湿了帽檐、衣服,一圈又一圈的白色盐渍十分显眼,高阳说:“我虽然是短发可头发很厚,夏天执勤结束摘下警帽时,帽子里的头发全湿了,常常还能滴出水来。”尽管如此,高阳从未喊过一句苦和累。“或许是运动员出生,吃苦早就吃惯了。”高阳笑着说。

最近,高阳在早高峰执勤时还救助了落水群众。“虽然我不会游泳,但那一刻,真的想尽办法和同事、路人一起把落水的人救上来。”高阳说穿上警服,责任感便油然而生,虽然身份不一样,但对职业的敬畏和热爱是一样的。

“换了‘赛道’,我是从零开始,必须要努力,不能拖大家的后腿。”这是高阳经常念叨的一句话,翻开她在执法资格考试时的笔记本,一道道法律有关的错题整整齐齐地整理在上,积累了厚厚的一本,工作间隙,高阳也会将疑惑之处询问同事们,从赛场再到警营,她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变得“更快、更高、更强”。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