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常州公安以“硬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日期:2022-08-0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迅速融入“532”发展大局,围绕“常安•十大行动”之“护企安商”行动全面发力,深度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坚持高站位突破、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做到“有求速应、有忧速解、有案速办”,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截至目前,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全市重点企业设立市级“经侦服务站”10家,区级“经侦服务站”“警企e站”10余家,横向辐射周边中小企业,纵向形成市局、分局、基层所队三级联动机制,为护航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6月,针对预防涉税违法犯罪和商业秘密保护等,常州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出培训需求,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快速响应,邀请全国经侦专家以及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专业人才,依托天合光能经侦服务站,为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42家规模性企业开展专业授课和交流。

为加强经侦部门服务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常州市公安局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经侦服务站工作制度》,明确依托经侦服务站助力企业发展的工作方向、工作措施。

针对企业普法教育需求广泛,常州公安经侦部门为保证普法质效,进一步拓宽思路,主动联系各大高校及检法部门,聘请10名全国专家、领域权威,丰富授课师资库。“企业一旦有预防违法犯罪、自身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培训需求,我们迅速匹配老师送教上门。”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民警赴常州市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开展“浅谈预防企业人员职务犯罪行为”经侦巡回讲堂活动;溧阳公安经侦会同溧阳市检察院赴江苏钢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开展“以案明纪知敬畏、教育引导促廉洁”专题培训;经开公安经侦以在今创集团设立“警企e站”为契机,充分考虑集团关于“职务犯罪风险防控”的诉求,主动“进企送法”。

截至目前,他们依托服务站已为企业开展各类专题培训20余场次,制作预防职务犯罪、打击非法传销等课件15件,各类宣教短视频12个。

今年6月,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围绕全市重点企业,开展新一轮“点对点”问需企业活动,打造“伴随式”“问诊式”“嵌入式”服务企业新模式,建立每季度定期走访、重大事项立即到访、服务实效及时回访的“三访”机制,及时动态掌握企业需求。

近日,针对一家企业反映存在内部离职人员违反竞业限制、窃取企业核心技术信息的问题,常州公安经侦支队民警立即赶赴该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与企业负责人、企业法律服务团队就反映的问题从客观事实、行为手段、危害后果等要素进行讨论,就证据收集、专业鉴定、快速止损等方面予以指导,并围绕核心技术保密措施完善、内控机制优化等进行风险排查、提出防范对策,切实做到为企业“排忧解难”。

针对疫情过后企业复工复产的常见问题,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武进分局分管领导带队,分别前往金坛重点企业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武进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九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走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疫情防控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困难,积极为企业查堵点、破难题,认真倾听企业的意见看法,对提出的诉求逐项落实,助力企业快速恢复生产。

今年以来,他们通过联动相关部门,汇聚资源协作,“对症下药”精准提升服务质效,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6件次,开展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员工管理等专项咨询83场次。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积极开展“法治安商”工程,认真贯彻落实“涉企案件快侦快破”机制。他们与银保监、税务等部门“手牵手”内外联动形成合力,实现涉企案件快侦快办,充分发挥经侦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追赃挽损。 

同时研究出台涵盖涉企案件规范办理、审慎采取强制措施、追赃挽损、提升服务效能等经侦服务“十项措施”,对涉企案件管辖、受立案及案件办理环节作出指导,将涉企案件办理纳入经侦执法重点考评,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 

今年4月,常州高新区警方接到辖区企业报案,称市场上出现一批假冒其注册商标的产品,用于保障工人人身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将引发重大安全事故。高新区分局经侦部门立即展开追踪研判、调查取证,一举破获重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成功打掉大型制假售假团伙,抓获1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为企业追赃挽损1400余万元。日前,企业负责人专程送来一面“秉公执法办实事 保驾企业促发展”的锦旗,感谢常州公安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针对涉企犯罪案件,他们坚持跟踪指导,重点案件挂牌督办,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追赃挽损,共办理涉企职务侵占、非法经营、挪用资金等经济案件近200起,追回损失3000余万元,竭力营造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法治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