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常州公安持续发力守护群众“养老钱”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6名,成功挽回损失7737万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常州市公安局坚持把专项行动作为公安机关护航发展、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统筹组织、精准施策,线索办结率、打掉团伙数、追赃挽损数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走深走实,在组织部署上再加力

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高站位部署,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持续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其间,市公安局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部署会,研究部署专项行动,了解行动质态,解决困难问题,并多次“四不两直”到基层所队明察暗访。各地、各警种主要领导带头研究部署、高效有序推动,合力抓推进抓落实,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作、整体联动的工作体系。

市公安局党委将专项行动纳入“211”行动计划和考核,每月调度、通报工作进展。同时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面推进宣传发动、挂牌督办、督导检查等工作,确保营造更大声势、实现更大突破。

“我们在推进打击治理工作纵深推进取得成效的同时,常常‘回头看’,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细化线索排查、破案攻坚、追赃挽损等重点任务,不断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精细排查,在线索核查上再加力

日前,根据一位老人反映的情况,常州市公安机关成功深挖打掉一个通过免费派发号称“包治百病”的书籍,诱骗老年人购买高价药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涉及受害人600余名,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点多、线长等优势,深入开展线索排查,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他们紧紧围绕六类重点犯罪,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制作原创防范养老诈骗短视频17部、手绘漫画20张,发布推文100余篇,结合“进圈入群”工程,动员全警在朋友圈、6200余个网格微信群转发。

同时,广泛组织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等“五进”线下宣传活动,发放海报32万余份,张贴海报、悬挂标语4800余条,开展“严打养老诈骗”“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等主题活动300余次,不断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我们结合全警大走访、实有人口核查清理攻坚等,上门走访调查了3022名60周岁以上本地独居老年人。”常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公开发布征集线索公告,依托“常安联盟”社会动员品牌,动员19支3378人的志愿者队伍、2.7万名网格员等力量参与打击整治工作,全面梳理排查相关线索。

此外,组建市县两级线索核查专班,完善核查指引、优化工作流程,全面落实分级核查、复核办结制度,确保线索核查到位、彻查见底。针对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线索,第一时间落实责任、细致核查,保质保量完成核查任务,目前已全部办结。

严打高压,在依法严惩上再加力

日前,市公安局通过数据研判,深挖发现一个特大涉老传销网络,一举摧毁一个涉及全国30个省、市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冻结涉案资金2600余万元。

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确保形成严打震慑效应,今年6月以来,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砺剑”“蓝剑2022—5号”集中收网行动,迅速掀起新一轮破案攻势,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6个。

坚持破案和追赃同步,对前期侦破案件,组织专人复盘,确保不漏人、不漏财,同时加强与住建、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协作,全力追缴涉案财产,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7737万元,力争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实现打击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同时深化综合治理,加强与市场监管、金融监管、民政等部门协作,针对老年人喜爱食用的农产品开展专项抽查,采样127批次,检出不合格16批次,立案5起、抓获涉案人员8名;围绕涉老旅游、养老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常态检查,推动非法集资风险源头整治,努力减少发案。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