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常州“双核驱动”高标准建设现代警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2-10-2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实战化要求,通过实施新一轮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双核驱动”战略,全面推进全市公安机关“211”行动计划,奋力推动常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全市实施“532”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环境。

“砺剑”出鞘,淬炼“平安常州”纯度

“警察同志,我老伴在手机上下载一款App后被骗了。”今年6月,常州市公安局连续接报多起老人被诈骗警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常州公安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专案调查,在省公安厅统一调度下,赴外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一举打掉一个诈骗犯罪团伙。

聚焦“快侦多破、高质打处”目标,常州公安坚持专业打职业、团队打团伙,全面打造高效融合的专业打击体系,全力推进专业打击“砺剑”工程,不断提高主动打击、精确打击、高效打击水平。

“我们通过加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合成侦查队伍建设,围绕类案研判、集群打击、专案攻坚,构建多警种共同参与的作战团队,强化思路碰撞、资源共享、同向发力。”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丁瑞鸿介绍。

与此同时,常州公安还建立民生侵财小案盯案机制,升级“智慧反诈平台”,已成功预警劝阻71.6万人次,同比上升115.5%;在全省率先启用“智能远程退赃”系统,批量返还被骗资金830万元。

现代防控格局重在攻防兼备。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立为“一号工程”,着力打造有韧性的智能防控“生命体”。

“我们构建实战化‘大感知’体系,防控圈层和智能感知前端实战化布点,形成疏密结合、智能与传统互补的立体化感知天网。”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沈亚瑾介绍,通过升级大数据中心,建成集海量数据、强大算力、多元赋能、高度共享于一体的智慧大脑,实现指挥一键通达、行动在线联动、要素可视呈现,全面形成治安防控体系中枢智慧矩阵。

护企安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今年8月1日,常州市台厦大件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赶到武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送来感谢信。前不久,该公司承运一根长达60多米的箱梁,货物的长度及重量,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该大队民警在运输前与沿路各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并在承运当天沿路提供护航保畅通服务,使货物安全及时送达。

建立服务保障“两湖”(武进滆湖、金坛长荡湖)警务协作区;在中以、中德等重点产业园区设置7个综合警务服务站;新建19家派出所“综合窗口”,把服务延伸到“百姓家门口”“最后一公里”;打造交通事故“一站式”服务;积极融入交通、文旅、生态中轴建设,出台“旅游警察服务规范”,提升常州旅游警务品牌……今年以来,常州公安以护航“532”发展战略为重点,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聚焦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目标,常州公安精心组织开展龙城安宁、智治安防、公众安全、畅行安心、优服安民、聚智安才、护企安商、护侨安航、丽景安旅、生态安乡“常安·十大行动”,助力打造长三角最安全的社会治安环境、最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最舒心的交通出行环境、最优质的公安政务环境和最严格的生态执法环境。

位于常州市金坛区的北电爱思特(江苏)科技有限公司今年4月引进一批进口设备,由于突发疫情,再加上安装时遇上技术难题,国外技术人员期满后仍需留在境内工作,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会同金坛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了解诉求,为他们签发延期证件,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常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为731名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人员提供专窗服务、加急服务,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精准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周警官,我们发现市场上出现一批假冒我们注册商标的产品。”常州高新区一企业负责人焦急地向警方报案。高新区警方立即展开追踪研判、调查取证,一举破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重大案件,为企业挽回损失1400余万元。

常州公安机关针对涉企经济犯罪,始终坚持跟踪指导,重点案件挂牌督办,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追赃挽损,今年以来共为企业追回损失3亿余元。

聚焦民生,提升城市幸福指数

今年暑假,常州近60万学生家长到校集中观看了《关爱生命,快乐成长》安全警示教育片。“太震撼了,只是出行没戴头盔就会造成这么惨痛的后果!”常州市勤业中学八年级一名学生家长看完教育片后深有感触地说。这堂生动的安全警示教育课,让学生家长对有效预防交通事故、溺水、电信网络诈骗、火灾和心理危机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作为学生的第一监护人,家长对学生的安全至关重要。常州公安机关改变以往警示教育主要面向学生的做法,将家长作为主要受众,精选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案例,以及具有震撼力和冲击力的画面,让每一位家长从内心深处受到震撼,切实增强自身安全意识、履行好子女监护责任。

“警务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警情处置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的建立,为快速研判处置民生警情提供了保障。”常州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尚庆介绍,为更好服务民生,常州公安进一步革新理念,创新机制,通过科技赋能,高效快速处置民生警情,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今年7月,常州市民费建英给市公安局写信,感谢常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帮她找到了走失一天的父亲。

“我们积极转变观念,急民众之所急,对老人、儿童走失以及学生离家出走类警情,坚持秒级响应、联动处置,今年以来,帮助民众找回走失老人、儿童以及离家出走学生等1500余人。”常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严江涛介绍。

与此同时,常州公安在全市基层派出所建立反家暴联调室,并简化家庭暴力告诫程序,将举报家暴作为见义勇为予以奖励,联合常州市妇联设立家暴社会庇护点,打造婚姻家庭智慧治理大数据平台,对家暴警情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今年以来,常州公安机关共发放家暴告诫书130余份,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