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方提示 >> 内容
警惕冬季这类“养生”骗局!
发布日期:2022-01-2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广大市民的养生、保健意识也越来越强。寒冬将至,中医理论认为冬季是进补身体的大好时机。不法分子瞄准冬季膏方养生进补进行诈骗,从书籍、保健品、食品、仪器到无实物的气功,凡是能套住普罗大众心的,不法分子都无孔不入。为此,无锡警方提醒:“冬令进补”季,警惕这类“养生”骗局!

典型案例:

近日,陈某花报警称某小区传达室,有一女子以卖假的保健品和假酒为由骗了其老公30000多元。

案件分析:

1、案发时间:全天候,不固定。

2、作案方式:此类诈骗主要方式有两种,其一是网络、电话推销诈骗,其二是开设健康讲座推销诈骗。犯罪分子冒充专家、健康顾问、保健品公司等虚假身份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电话推销,义诊免费活动推销保健产品,引诱受害人对自身的身体状况和产品功效产生错误认知,从而进行诈骗。

3、侵害对象:以中老年群体及热衷冬季养生的群体为主。

4、社会危害:受害者盲目轻信所谓养生专家推销,一次性购买大量养生保健品,不仅会遭受惨重经济损失,还给身体健康带来伤害,若受害者未及时发现保健品有问题而长期服用,极大可能延误病情,严重则会危及生命安全。

警方提醒:

1、广大群众及网民要提高自身防骗意识,避免广大群众相信所谓的“养生专家”盲目在网上、线下购买养生保健品。

2、消费者在保健品消费过程中,要时刻保持警惕,牢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切勿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不法商家的虚假宣传和免费承诺。

3、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核查保健品企业及产品信息,谨慎对待以会议营销、电话订购、网络直销等方式销售的产品。而且,购买保健食品时,要索要购货凭据或发票,发现上当受骗时保留相关证据,报警处理,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