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方提示 >> 内容
警惕网购新型诈骗
发布日期:2022-04-1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网络购物越来越多,而网购诈骗形式,也开始有了新的变化。有诈骗分子利用疫情特殊时期市民的紧张心理,谎称快递被检测出新冠阳性,快递被销毁需赔付等骗局,通过引导市民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等资料的形式,企图实施诈骗。邮政部门和快递公司表示,快递检测出携带病毒后,不会采取此种方式与市民联系。警方提醒市民,遭遇此种情况谨防上当,可与官方客服核对信息正误,如发生经济损失及时报警处理。

真实案例:

近日,事主张某接到自称某快递公司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核对张某的快递单号等信息后,表示张某的网购商品快递,因为快递车上运送的包裹被检出新冠病毒阳性,全车快递件均需销毁。同时承诺会对张某的快递进行赔付,但需按照相关流程进行操作。“对方首先提供了二维码的讯息,扫描后需要填写本人的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快递单号及短信验证码等相关信息,但是输入完成之后,结果却一直显示验证码超时。”在等待过程中,客服人员又让张某下载一款客服APP。直到这时张某才起了疑心。“自称快递客服但让我下载的却不是快递的APP,我觉得不对,立刻就拨打了快递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发现我的快递并未销毁,反而处在正常的运送状态。”及时发现问题的张某这才幸运躲开了受骗上当的风险,没有造成经济损失。

警方提示:

如果网购的快递在运输配送的过程中被检验出阳性,快递公司一般会怎样处理?邮政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了解快递在运送过程中被检出新冠病毒,一般会要求立即原地封存,对涉疫车辆和同批次的快件,则需要逐个进行消杀工作,并同步报送给当地防疫部门。”不少快递企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一件快递检测阳性而销毁全车快递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快递在收寄之前都要进行全面消杀。而且即使快递检出阳性,处理之前和处理结果都要让用户知道,不可能只是通知一下就销毁处理。

1、市民在收取快递时,要做好自身防护,尽量在外拆除快递包装。如果带回家,可以用消毒纸巾对外包装擦拭或者用消毒剂喷雾进行消毒。

2、网络诈骗正是利用了市民这种面对新冠病毒的紧张心理实施诈骗。广大市民要提高辨别能力,谨防上当受骗。对凡是自称客服主动来电,声称快递包裹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并主动表示理赔的,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查证。

3、面对未知链接不要点击,陌生来电不要轻信,个人信息不能透露,转账汇款时一定进行核实。一旦察觉被骗或出现经济损失,及时报警求助。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