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警惕刷单诈骗!
发布日期:2022-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13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市民王女士报警称,她在小红书APP上看到兼职做任务“点关注可以有返利”的消息,对方还向王女士出示了公司营业执照,王女士按照对方要求下载小众聊天APP进行联系。

        一开始,王女士确实收到了小额的“佣金”,这让王女士感觉对方是个“正规公司”,照着任务做就能轻松赚佣金。

随后对方称,要把王女士拉进更大的总任务群,可以做佣金更多的单子。其实这个总任务群就是骗子发现王女士已经深信不疑,专门为她拉一个群,设置诈骗陷阱,群里只有王女士一个“做任务”的,其他都是骗子和托儿。

       然后骗子设置抢单环节,让王女士获得“幸运联单”。此时,受害人会产生机会难得的想法,觉得幸运联单是能赚更多佣金的任务,要“好好珍惜”。于是,忘记了“联单”“垫付”正是刷单诈骗的陷阱。至此,骗子掌握了主动权,不断带着王女士“做任务”,让其向“商家预付通道”转账垫付任务资金,再用“联单”的说辞,延迟返本金返佣金。最后当受害人王女士反应过来时,已经不知不觉转账20万元。

       警方提醒

       分析这起案例,我们发现骗子设计兼职刷单诈骗的剧本已经不再直截了当用“刷单”字眼,而是变换成“做任务”“点赞点关注”等说辞,然后以中奖的形式让受害人主动接受“联单”任务,其本质还是兼职刷单诈骗,单起案件的诈骗金额越来越大。提醒市民看到轻松兼职就能获利的广告要仔细辨别是否涉嫌诈骗,切勿因为能小额获利就垫付更大的资金,守住防范底线——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

        建议您在各大官方应用商城搜索“国家反诈中心”APP并下载注册,开启全方位防骗预警。“国家反诈中心”APP是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组织开发的国家级反诈、防骗、预警系统,具备诈骗举报、诈骗预警、风险查询等功能,还有丰富的防诈骗知识。通过学习里面的知识可以有效避免各种网络诈骗的发生,提高每个用户的防骗能力,还可以随时向平台举报各种诈骗信息,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同时对于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可疑支付账户,可疑IP/网址,可疑QQ、微信号均可在“国家反诈中心”APP这款软件中查询验证是否为“涉诈”账号。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