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警惕通讯网络诈骗的套路又“上新”
发布日期:2022-01-21 浏览次数:  字号:〖
 
   

      年末了,通讯网络诈骗的套路又“上新”:“我是税务局工作人员,年底需要对你们公司账目进行查税”,近日,常州一家公司遇到这样的诈骗,结果损失97.6万元。

      11月23日,常州高新区某公司员工小张在办公室接到一电话,对方称是常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要求对该公司整年业务进行税务核查,要求其提供公司2020年的税务资料,并让小张添加“税务局QQ”。这时候,骗子布局的第一步已经完成。


        信以为真的小张加了对方QQ后,对方将小张拉进一个QQ群,该群内有公司的两个老板、税务工作人员、连小张在内共4个人。在该群内,小张看见对方作为税务人员跟两个老板进行聊天,谈论有关财务系统上通知书以及自查报告书的事情。说完后,税务工作人员就退群了。由于QQ群里的公司主要领导都是真实姓名,这大大降低了小张的戒备。

        随后,群里的“老板们”跟小张说这是税务上的常规检查,让其多留意群里的信息,方便工作安排。然后在该群里“老板A”跟“老板B”就说到了一个项目的事情,并让小张看公司账户上有多少钱。随后“老板A”在群里跟小张说有笔976000元的款需急付,手续后补,并且让“老板B”把收款的信息发在群里,让其把钱打过去。

       “此时,群里的假老板会施压给小张,让小张觉得不打钱就是耽误老板的项目,小张就没有去实际核实付款的真实性。”办案民警介绍称,当骗子伪装的“老板们”再次要求小张不需要审批,立即打款,并提出资金是公司账户内流转,小张的防骗心理已彻底被卸下,照着骗子的意思将这笔近百万的巨款转出。小张在汇款后才发觉受骗,后悔不已。

         警方提醒:遇到老板、领导名义通过QQ、微信等社交工具联系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当面或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与本人再三核实,确认真假。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