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警惕以“央企订餐”为由实施的诈骗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字号:〖
 
   

案件:李老板吗?我们公司厨房装修改造了,明天起每天有30人在你们餐馆用餐。如果你是餐馆老板,听到这样的电话,是否在开心生意来了?殊不知已掉入骗局中。日前,我市一饭店工作人员因轻信订餐和酒水采购,被骗了6万元。

4月22日,我市一餐馆工作人员方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央企工程建设公司工作人员“陆总”,有30个人吃饭需要订包厢。互相加上微信后,方女士把用餐环境和菜单发给了对方,“陆总”告知方女士决定在其餐厅用餐,但是另外需要订购10箱制定品牌的红酒,请方女士代为采购,并给了方女士一个红酒供应商的微信。红酒供应商称需要先付款才能发货,方女士便又联系了“陆总”,对方倒也不含糊称立马转账到方女士账户,过了一会儿,“陆总”发给方女士一张“汇款凭证”,称因为是公对私的汇款会有2-3小时的延迟;另一边红酒供应商不停催促方女士转钱。虽然方女士心里总觉得不踏实,但转念一想,对方是中铁局的工作人员,应该不会赖账,于是自己先垫付资金6万元转账给了红酒供应商。当天下午4点多,方女士想要了解红酒发货情况,于是联系红酒供应商,微信电话不接,之后再打“陆总”电话也关机。直到这时才明白,自己上当受骗了。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

这是一起典型的“订餐”诈骗:诈骗分子利用“大单”为噱头,借助网络、短信、微信等联系餐馆老板,诱导向第三方进货后,虚构定金付款记录,让人卸下防备,直到餐馆老板或工作人员向第三方转账货款,立即拉黑再也无法联系。提醒广大餐饮业主们,在接到此类订餐电话时一定要谨慎并保持头脑清醒,设法先核实对方的身份和订餐事宜是否属实。在没有确认对方身份的情况下,决不先行垫付相关费用,谨防上当被骗。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