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警惕“您的ETC通行卡已失效,请重新绑定认证...”
发布日期:2022-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近期疫情逐步趋向平稳可控,封控封锁区域逐渐解除各地有序复工复产。犯罪分子也瞄准了疫情后人们出行需求大增,但可能对ETC使用年限规则等不甚了解的情况以广发短信形式谎称事主ETC已停用或锁定,需重新签办绑定银行卡为由实施诈骗仅五月以来我市警方已接报多起同类案件。

       1、5月8日11时许,市民严某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称ETC已停用按提示操作可以为其签办ETC优惠出行活动。严某信以为真根据短信内容进入网站,更新信息,并绑定银行卡,后发现卡上钱被转走,损失28797元。

       2、5月7日7时许,市民韦某收到短信称您的通行ETC已停用请登录该网站签办,其登录网站注册并绑定银行卡,后发现卡上钱被转走,损失现金2500元。

       3、5月8日,市民龚某在武进区湖塘御城家中收到一条自称江苏ETC”的短信,称龚某的通行ETC已停用,需要在当日登录短信提供的网站重新签办。龚某信以为真,后点击链接进入中国ETC在线认证中心,输入了车牌号、手机号以及银行卡号,获取验证码后输入在网址内,后发现银行卡被转走11104余元。

       

警方提醒ETC常见的诈骗套路之一就是诈骗分子以“广撒网”的方式向用户的手机号发送短信以ETC异常、到期、需要升级或是即将暂停使用为由引导车主点击短信中附带的链接进入链接,人们发现它是一个与ETC官方网站相似度极高的仿冒网站。页面上要求车主输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密码等,诈骗分子由此得到车主的取款信息。当车主输入所谓的来自“ETC认证中心”的验证码后,诈骗分子便会从车主的银行账户里成功把钱转走。事实上,这个验证码是银行的扣款验证码。不过并非所有告知ETC有异常的短信都是诈骗短信,需要大家仔细分辨ETC公司也会发送信息提醒用户ETC出现异常但会明确告知用户去到附近网点办理相关业务不会让用户点击链接提供个人信息。ETC账户不存在过期失效的说法,ETC车载设备续期、失效激活、系统升级均无需操作银行账户。如果设备出现异常,当地高速公路ETC微信公众号会给客户推送相关信息,告知办理地点。因此,市民在办理ETC业务时,有疑问可拨打官方热线电话,也可以直接到当地网点办理。


警方提醒:

广大车主千万不要通过来历不明的短信、电话、网页链接办理ETC业务,原则上官方短信当中不会含有链接。发生上述情况时,要找ETC公司进行核实,通过ETC官方渠道处理,不要随意将个人敏感信息透露给他人。如果发现被骗要尽快报案,由警方或者相关银行机构进行资金冻结工作。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