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又双叒叕来了!
发布日期:2022-07-08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3日至6月29日,全区共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83涉案总金额393.96万元环比分别下降7.78%15.72%

发案较多的类型有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类,诈骗刷单返利类,诈骗虚假投资和理财类诈骗。

典型案例

622日下午,家住武进鸣凰的市民姜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某派出所的民警,说姜女士涉嫌洗钱罪,需要接受调查,还正确说出了姜女士的住址和身份信息,对方让姜女士联系户籍地派出所与北京警方接洽,要么就自己到北京警方去反映情况。姜女士一听就有点着急了,说自己没有时间去北京,对方说那就只能把银行卡的所有信息提供给他们。

随后,姜女士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对方把姜女士拉进一个微信群,并在群里发了公安部的逮捕令和冻结管制令,姜女士看到后很害怕,虽然自己没有做过这些事,但是对方语气强硬,一直强调说“难道公安机关还会骗你吗?我们是想帮你解决事情。”姜女士怕惹事上身,就相信了对方。姜女士按照对方指示相继开启手机拦截所有来电功能、下载某云会议APP、开启共享屏幕等,并通过网银向对方转账共计83500元。


手段分析

该案例中,姜女士遭遇的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类诈骗”。

第一步:获取信任。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手机号码等个人隐私信息,让受害人打消疑虑,获取受害人初步信任。第二步:震慑恐吓。骗子通过严厉的语气,强势震慑并主导受害人的思想,使受害人一步一步进入骗子设置的层层圈套。骗子通过出示伪造的“通缉令、拘捕令”,增加骗局“真实性”和受害人的负罪心理,让受害人彻底相信自己卷入违法犯罪,可能将要身陷囹圄,从而对骗子深信不疑。第三步:骗取转账。骗子声称要“核查资金”,诱骗受害人入局。利用受害人想尽快自证清白、洗脱罪责的心理,受到威逼、恐吓之后往往就对骗子们言听计从。等受害人转账甚至贷款转现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后,他们的骗局即“大功告成”。


警方提示

1、以“00”或“+”开头的都是境外诈骗电话,诈骗分子利用这些号码给你打电话,谎称自己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接到这种电话一律挂断。

2、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通过QQ或者微信让你接收“通缉令”“拘捕令”等法律文书,下载所谓的查询软件。同时,公检法机关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调查账户”,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电话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款汇款多核实。3、一旦遭遇类似诈骗,切勿惊慌,多与亲朋好友商议或拨打110核实,切勿将银行交易密码、短信验证码告诉陌生人。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