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警惕冒充企业老板诈骗的引流手段
发布日期:2022-12-23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市反诈骗中心根据当下警情梳理出常见冒充老板、熟人等诈骗的引流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种:

1、打电话到企业座机,冒充税务局谎称稽查,骗加会计QQ;

2、冒充老板发送邮件给会计,要其加入群聊;

3、先加企业的其他员工联系方式,让其背书,拉会计入群;

4、若会计没有关闭QQ的“允许陌生人邀请我加入群聊”功能,会被直接拉入诈骗群。

近期,我市反诈骗中心接报一起“冒充企业老板”类诈骗,让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这起案件。

12月21日,我市一企业会计的办公室座机接到电话,对方自称“中国银行新北支行”员工,提醒企业账户要进行年检,要求与会计添加QQ好友,发送年检所需要用到的文书材料。该企业会计并没有识别出这是“冒充老板”诈骗的引流手段,还是与对方加了QQ,后被拉入诈骗群聊,进入骗子设下的“第一圈套”。进入群内,会计发现还有“企业老板”和另外一名“企业高管”。假老板和银行员工之间正在谈论账户年检的话题,与之前电话引流中的内容对应上,这让会计放松了警惕,更加相信了群内成员的身份,逐步进入骗子设下的“第二圈套”。当聊天逐步进入状态后,假老板提出要转账90万元合同款时,会计并没有电话或当面核实,自己取用第二个U盾,把钱转出去,不仅导致被骗,还违反财务管理的复核制度。

案例一:南京冒充企业负责人诈骗近百万元。12月9日13时许,南京市公安机关接报警,一女子被冒充公司领导诈骗420万元。经查,当日11时许,南京某医疗器械公司会计张某某(化名),被拉进一个钉钉APP工作群,群内有两人分别冒充老板和股东,讨论项目合作事宜,要求袁某某支付合同款,随即该袁用公司账户向对方提供的3个账户转账近百万元。

案例二:合肥冒充公司领导诈骗200万余元。今年,合肥警方接到报警:某企业老板宋先生接到公司老领导的电话,称某区领导要与其联系。挂断电话,一人通过微信与宋先生联系并添加宋先生为微信好友。宋先生添加其为好友后,此人在微信内自称是区领导与宋先生聊天,称其亲属公司需要资金周转,宋先生按照对方所说安排公司财务向对方转账200余万元。随后,对方要求宋先生继续转账,宋先生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案例三:湖州冒充企业负责人诈骗298万余元。12月20日,湖州公安接报警,该是某工业园一女子被诈骗。经查,当日下午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人事主管王某某被人冒充公司老板要求加微信,并被指令向指定账户转一笔工程保证金,随即王某某让公司财务转账298.5万元,后发现被骗。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您:

1、无论事情多么紧急,牢记不要在网上接到老板的指令就直接转账,务必当面或电话进行核实情况。

2、社交软件、通讯软件都可能被盗取或者仿冒,收到好友申请时,要仔细核对对方身份,切记不要随意相信新添加好友的身份。除了常见的QQ、微信,骗子也会使用钉钉等通讯工具。

3、凡涉及单位资金转账交易,应谨慎对待,严格遵守单位财务审批制度及流程。

4、如果发现对方身份可疑、信息可疑,或已经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报警,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