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冒充 “学校老师” 采购物资?骗子真是花样百出!
发布日期:2022-12-30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个突如其来的大订单,一批利润可观的采购需求,遇到这样的采购大单时,千万要留个心眼,因为这有可能是骗局!12月21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到林先生报警称,近日接到一自称中学主任的电话,找林先生承包学校的旧窗改造,双方加了微信联系。谈妥旧窗改造事宜后,对方询问是否可以连带电箱一起改造,林先生同意但是自己并没有电箱这个货品,“主任”称自己有指定的供货商但是双方有点矛盾,发给林先生一张二维码名片让其联系采买,随后发来一张转账截图,称需要24小时才能到账,让林先生先行垫付。林先生垫付了5万余元后,再去询问为何之前的货款还没到账,对方已经联系不上了。

案例一:12月中旬,陕西发生一起冒充教师采购诈骗案件。一骗子冒充中学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个体工商户,谎称要订餐或购买商品。谈妥后又称学校需要采购一批特定物资(该物资不在被害人经营范围内),可提供供货商(骗子假冒)联系方式,个体工商户可从中赚取差价。最后骗子以虚假转账截图、延迟到账等理由来蒙骗被害人将订金或货款先行支付给“供货商”(骗子假冒),最终该个体工商户被骗3万元。

案例二:11月29日,福建一位黄先生报警称一位自称是某学校老师的林某加其微信说学校举行大型活动需要订餐,菜品里面需要有“佛跳墙”,黄先生不会制作“佛跳墙”,于是林某便向黄先生推荐了一位“供货商”(其实就是骗子)的微信,并说该“供货商”会制作“佛跳墙”,可以向他订购,黄先生为拿下眼前的“大单子”,信以为真,加了该“供货商”的微信后被骗3万8千元。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您:此类诈骗,骗子从冒充军警到学校职工往往都是些大型订单涉及金额较大,请市民在没有核对到收款信息时请勿轻易代付。在遇到类似情况需要提高警惕,首先要核实对方身份,交易中如若无法核实对方提供的供货商的身份时,请终止交易,防止上当受骗。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