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安防指导 >> 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市域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21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方便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常州市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市域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的实施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
  2、《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83号)。
  二、主要的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第一批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国家、省确定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同步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推动落实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市域通办”。
  创新开展通办工作合作探索、长三角“一网通办”、对口帮扶城市通办合作、苏皖合作区示范通办、在常务工群体和常企对外投资通办探索、“一件事”省内通办探索和“市域通办”等7项改革任务,通过电子证照应用、数据共享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再造业务流程、优化服务方式、拓展办事渠道,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三、具体的工作任务
  主要有七个方面内容:
  一是探索“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工作创新。各地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与周边城市加强“跨域通办”协作。各开发区要积极推动开发区间通办模式。各地要积极开展各乡镇、街道层级的合作。
  二是推动长三角“一网通办”从“可办”向“好办”发展。落实长三角地区数据共享、交换,身份认证和电子证照共享,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拓展银行、邮政、物业等第三方政务服务渠道,打造更多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全天候不打烊服务。
  三是建立与对口帮扶城市“跨省通办”合作。深化我市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与结对地区陕西省安康市结成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关系,定向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机制。
  四是打造苏皖合作示范区“跨省通办”示范样板。支持江苏省溧阳市和安徽省郎溪县、广德市两省三地构建“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新模式,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2021年底前,苏皖合作示范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要逐步覆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综合性企业服务等领域。
  五是探索在常务工群体和常企对外投资跨省通办。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畅通服务渠道、整合服务资源,推动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在更大范围内实现通办。支持常州经开区与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探索涵盖就业创业、社保养老、医保结算、公积金业务等高频事项的“跨省通办”,为在常务工的外省群众提供精准便捷服务;同时,依托三都县政务中心“企业服务之家”, 建立常企投资绿色审批通道,提供惠企政策咨询和全程代办帮办服务。
  六是探索“一件事”省内通办。紧紧围绕“一件事”改革,选取办件量大、企业和群众需求迫切的高频一件事,探索“一件事”省内通办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落地实施。
  七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市域通办”。扎实推进我市100个政务服务事项“市域通办”。按照“推出一批、落实一批”的原则,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办理频次高的事项,梳理事项清单,规范编制办事指南基本要素,建立全市统一的审查标准。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