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安防指导 >> 内容    
《常州市加快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2-11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加快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共四部分,主要阐明常州市“十四五”时期加快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

一、编制背景

《行动方案》编制工作从今年8月初开始启动。8月-9月,市工信局组织召开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现有支持中小企业的普惠性政策做了梳理,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研究提出了新的政策,初步拟定了《行动方案》的框架。10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行动方案》讨论稿,采取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从四个层次征求包括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市政协委员会经科农委、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辖市(区)条线部门以及部分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对讨论稿进行修改完善,形成第一次征求意见稿。11月,组织多次专题讨论,书面再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12月,《行动方案》送审稿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分别从梯度培育、创新提升、融通发展、要素支撑、市场开拓和服务优化等6个方面提出了26条政策措施。

1.关于主要目标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实现倍增,达到4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达到100家,进入“专精特新”小巨人30强城市;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达到350家,市级培育库企业数达到2000家;全市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数实现倍增,达到60家。

2.关于重点任务

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将着力推进“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实施梯度培育。通过支持小微企业上规模、加强“专精特新”培育库建设,夯实基础、筑牢根基,不断扩大 “专精特新” 企业培育规模,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做优做强。

二是实施创新提升。通过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产学研技术供需对接、适当降低企业技改项目政策门槛,推动专利标准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管理水平提升激发企业内生发展动力。

三是实施融通发展。通过加强大中小企业融通载体建设、支持企业间协作配套,在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搭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孵化服务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四是实施要素支撑。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在人才、金融、土地、用能等要素资源需求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五是实施市场开拓。通过强化商标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参展参会、护航企业走出国门以及加强政府采购扶持等方面为“专精特新”企业市场开拓提供全方位保障。

六是实施服务优化。建立“专精特新”创新联盟,对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重大平台机构给予政策支持;为“专精特新”企业在惠企政策落实和项目审批方面降低经营和行政成本,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和强化法律维权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加宽容的法治环境。

3.关于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作用,统筹协调推进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配套建立推进指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工作的协调机制。二是强化政策支持。整合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优势资源,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进一步扩大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规模,倾斜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将“专精特新”培育工作列入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年度考核指标,按年度下达工作计划和具体培育要求,建立年中督查、年度考核机制。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推广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拍摄专题片在央视播放,在全市年度发展大会上进行总结表彰,分行业、分地区召开“专精特新”发展现场会,树立一批先进典型。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