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新春跑出“加速度”,护航发展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3-02-1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抽调40余名警力,组成“110”专案组远赴外省市,在当地警方大力支持下,精准捣毁一个打着婚恋交友幌子的诈骗团伙,抓获涉案人员40余名,刑拘犯罪嫌疑人23名。这是全市公安机关以“开年即大干、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拼劲,奋力夺取兔年“开门红”、引领“全年胜”,全面奋战护航发展第一线过程中的一项成果。

专题培训

为护航发展蓄能

连日来,市公安局党委连续召开工作部署会、调度会,在全市公安机关迅速掀起苦干实干、敢干大干热潮。

2月2—4日,市公安局举办全市公安派出所所长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以及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治安、刑警、法制、督察、社会风险研判、人口管理支队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专题授课。

短短3天内,9场专题辅导、5个小组讨论、1场所长论坛,全市94名派出所所长认真聆听、深入思考、积极讨论、踊跃分享,进一步增强守护一方平安稳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效激发了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和队伍建设的内生动力。

担当实干

为复工复产加速

“这里的入住环境好、成本低,也更安全,用一般的房租价格,却得到了公寓般的感受,超乎我的预期。”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的务工人员王强,春节后住进了滆湖“烯望家园”,他满意地说。

“烯望家园”是由政府、企业等共同出资打造的“集宿模式群租房”,武进公安机关对其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和指导,以及人员信息登记、防范宣传工作,让务工人员感到温暖和安全。

连日来,我市各地项目建设吹响开工“集结号”,各大企业快马加鞭复工复产,务工人员来常后,大多需要租住房屋,而居住环境安全满意会给来常务工人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全市公安机关坚持疏堵结合,积极配合务工人员集宿区和新市民公寓建设,为租客解决低成本的刚性居住需求,提供优质的安全居住环境,从源头解决群租乱象。

“无论是网恋还是网贷,最终让您转钱的都不要相信,这些都是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手段!”在火爆的常州经开区2023春季招聘会现场,潞城派出所辅警虞康化身“反诈达人”,面对面向前来求职的务工人员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针对返岗复工高潮,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纷纷组织民警走进招聘现场,开展反诈宣传,提升务工人员的防骗意识。

主动靠前

让群众安全感“满格”

“我刚配的助听器在景区游玩‘过山龙’项目的时候掉了,现在我什么也听不清,想请警察帮忙找找。”2月4日下午5时许,张老先生在中华恐龙园报警求助。

恐龙园警务室值班民警张云接警后,第一时间联合景区工作人员找到了张老先生。根据张老先生的回忆,民警在游玩项目下方地面的草丛中耐心细致地找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助听器,张老先生连声感谢。

元宵佳节,在我市各旅游景点和大型商场,游园赏灯、摆摊促销等“大流量”活动场次、人数激增,为此,全市各地公安机关和交警部门针对大型活动可能出现人流聚集的区域,严格落实“一点一方案”标准要求,提前制定秩序维护、人流管控、交通疏导等预案方案,加强警力值守和巡逻,确保活动现场安全有序。

2月4日下午,天宁公安分局局前街派出所在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举办元宵节共建活动,局前街派出所旅游警察中队、“青平果”联盟全体共建单位和市民游客一起“闹元宵”。为高效处置涉旅警情,让景区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局前街派出所充分发动街道、城管、交警、社区以及景区物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景区治理,组建了一支100多位志愿者参与的“青平果联盟”群防群治组织,让城管队员、网格员、保安员、保洁员、专职消防员全部成为“安全员”,确保及时帮游客解决困难,提供暖心便捷服务。

元宵佳节,也是全市中小学校开学报到日。早在开学前夕,全市公安机关就提前部署、主动作为,组织警力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全面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全力维护好校园内部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2月4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北交警大队联合常州市昕弘实验学校开展“小学生上岗体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交警向学生们解说常见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组织观看了交警支队专门策划拍摄的《交通安全微课堂》系列短片,提醒学生要自觉遵守和维护交通安全,养成抵制交通陋习、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习惯。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