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溧阳南渡派出所:心“渡”百姓 情“渡”执法
发布日期:2023-04-1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溧阳市公安局南渡派出所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本着心“渡”百姓,情“渡”执法的理念,在党建引领下积极作为,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守护辖区安宁。

架起警民连心桥

“太感谢你们了,不然我一个人可怎么办?”辖区张大爷无儿无女、双目失明,一直是南渡派出所社区民警重点关注的对象。前段时间民警走访时得知,张大爷的身份证过期了,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民警立即协调办证窗口工作人员上门为张大爷拍照,并迅速办好身份证。拿到身份证的那一刻,张大爷心里暖洋洋的。

同样心存感激的还有市民王女士,经过民警的多方努力,困扰她多年的户口问题得到解决。“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这么顺利就办好了,我现在是真正的南渡人了。”王女士兴奋地说。

南渡派出所创新“所长接待日”制度,多元化解矛盾纠纷,针对辖区出行不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为有特殊情况的群众提供“容缺办理”,并联合学校、社区、家庭多方行动,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和帮扶工作。

南渡派出所紧扣“规范、平安、服务”的关键词,推行“处理好每一起警情、接待好每一名群众、服务好每一家企业、化解好每一起纠纷”的“四个一”工作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3年来,该所累计上门为企业集中办理相关证件1600余件。

构筑平安高地

南渡派出所辖区既有村庄,又有工业园区,还有省级文旅项目,治安因素多样复杂。该所坚持“心中有尺度,防控有力度”,扎实构筑基层治理的平安高地。

南渡派出所打造“打防管控服”一体化防控体系,对辖区“九小场所”、出租房等重点部位开展常态化检查,通过“日常巡查+集中清查+突查暗访”,辖区治安警情连续下降。同时,整合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平安守护队”,负责辖区重点时段和区域的日常巡逻防控,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盗窃刑事案件发案得到明显压降。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南渡派出所开展“源头保护”,不断加大防控力度,将反诈宣传做到田间地头、工厂园区。不久前,辖区某公司会计在即将转账90余万元的一刹那,想到了之前民警宣传过的反诈案例,“我就赶紧打所里电话询问,果然对方是个骗子。”会计心有余悸地说。

锤炼“尖刀利刃”

南渡派出所致力打造侦查破案的“尖刀利刃”,建立“紧盯重大线索、紧盯延伸追踪、紧盯审讯质效”的工作机制,以线索经营、案件侦办为导向,将传统侦查手段和信息化技术手段有机结合,着力提升核心侦查能力。同时,以“警师制”为纽带,开展学习交流,提升民警办案能力。

该所紧盯发案总数大、涉及范围广、破案率低、追赃难度大的多发接触性侵财案件,探索建立了以“速立、速侦、速破、速追”为核心的“四速”快侦机制,实现大要案件即发即破、民生小案快侦快破。

针对赌博等群众强烈反映的违法犯罪,南渡派出所始终坚持重拳出击。去年8月,该所联合兄弟单位捣毁一个盘踞在宜兴、溧阳两地的赌档,现场抓获涉赌嫌疑人20余名,涉案金额20余万元。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