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物联网”管理系统让网约房成“阳光房”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没想到,在常州住网约房,比住酒店都方便,还安全。”这个“五一”假期,来观看“太湖湾音乐节”的陈先生订了一间网约房。到达后,他只站在房间门口面对摄像头,门就立即自动打开了。而短短几秒内,这间网约房通过“物联网”管理系统已对陈先生进行了人脸识别、身份核对、信息上传等工作,让他在快速入住的同时,同步实现安全监管。

3月10日《常州市网约房治安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实施以来,我市警方打破技术壁垒,构建网约房“物联网”管理系统,实行智能识别、实名登记、实时预警一体化高效运转模式。目前,我市大部分网约房已经纳入统一登记备案。

在省内率先出台网约房管理细则

网约房作为一种新兴住宿业态,在我市发展快速,主要分布在商业中心和旅游景区周边。前期,由于缺乏明确法律法规约束,产生了一系列风险隐患和治安问题。为此,我市警方在全市网约房集中区域开展调研,牵头消防救援、住建、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座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组织内部研讨,广泛汇聚各方意见。经不断修改完善,在省内率先以政府部门规章的形式出台该试行细则。

“该试行细则中明确了网约房的概念范围、经营要求标准、治安安全条件以及禁止经营的情形。网约房经营者按规定准备材料后,向属地派出所申请备案登记。如果不符合条件,民警会要求其进行整改,符合要求后才能重新营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民警介绍。

游客、房东:便捷的同时更加安全

5月10日上午,武进万达广场,从山东来常旅游的张先生刚刚入住这里的一间网约房。“我是在美团上订的房间,160元一天,现在成功下订单后,需要上传姓名、身份证号,通过审核后人脸识别进屋。不像以前,下单后房东给个密码,我们就能入住了。”张先生说。

“上传身份证号,是为让公安部门审核,不会泄露个人信息。”王女士在武进万达共有18间网约房,“这样操作下来,我们和客人都感到便捷、安全。”

据介绍,该试行细则出台后,社区民警多方宣传,要求网约房房东到派出所主动申请登记备案。“安装智能门锁,客人实名登记,形成‘以锁控房’的模式。”湖塘派出所湖塘社区民警章琰说,房客在办理入住时,只需面对房门上的刷脸设备完成人脸识别,与订房时提供的身份信息核对一致,便可实现“秒入住”。同时,还提供支付宝小程序验证身份的备选方案,用手机人脸识别弥补线下硬件设备缺口,确保客人在网约房未安装人脸识别组件情况下也能及时入住。

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完成1000余间网约房的智能设备升级,基本覆盖主城区网约房经营主体。另外,依据该试行细则,将网约房数据纳入治安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从而形成完善的智能化管理体系。

借助管理系统及时高效处置警情

“我们借助网约房‘物联网’综合管理系统,一旦获得群众提供的救助线索,能迅速定位房间,及时出警干预,避免了很多危险情况的发生。”武进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唐敏锋说。

“不久前,我们派出所接到一个求助警情,报警人说他朋友有轻生的念头。我们查询发现,报警者的这名朋友入住了万达的一间网约房,随即上门成功救援。如果没有进行实名登记,救援的效率就会降低。”章琰说。

据介绍,借助智能信息采集传输设备,当房客入住时,数据将实时自动上传,解决以往房客信息通过聊天软件录入造成隐私泄露的问题。通过智能设备和房主管理平台实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避免房东与房客在登记信息迟报、漏报等方面的法律责任,真正实现了“零跑腿”,让房东、房客、公安部门三方通过数据桥梁实时互通,促使网约房安全管理、风险研判预警等功能更为精准。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