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周晓含:精于工、匠于心的交管“工程师”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37岁的周晓含是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宁大队副大队长,在公安交管工作中,无论是处理交通事故还是化解矛盾纠纷、宣传交通安全,他都主动作为、争创业绩。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受到嘉奖10次,获评“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常州市建设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

涉酒驾交通事故下降12.6%,交通警情下降12.8%,拥堵警情下降24.1%,这是2022年以来,周晓含和他的战友们交出的成绩单。

功夫在毫末,绘路畅民安的“工笔画”

“狂点赞,再也不用担心迟到了。”常州市交通广播电台收到网友对天宁区小营前路口交通的热评。

小营前位于常州市老城区晋陵路与延陵路的交会处,是连接东西南北交通的“轴心”,送学、就医、上班的车流高度集中,一旦拥堵,将辐射整个老城区。

彼时刚调任天宁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的周晓含,第一件事就是啃下这块“硬骨头”。他抓住城乡改造的契机,多次上门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踏勘、集中研商和方案修改,最终确定拓宽车道、创新“S型”导流线、公交站台南移等改造措施。改造后,该路口交通高峰排队等候时间由15分钟缩短为5分钟。

就任之初,周晓含用脚步丈量辖区内32条主干道、46条次干道、36条重点支路,绘就“天宁交管地图”,把交通安全需求点、冲突点、可化解点打标“上图”,制定“小目标”逐项攻坚。

周晓含每天都会对当日工作全面复盘,从交通结构、路网结构、路权结构“三个维度”,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环节”,进行总结反思,并积极争取属地政府支持,确保最大限度用好道路资源、提升通行效率,相继疏解了同济中学、文笔塔门口等拥堵节点,打通区域交通“微循环”。2022年以来,天宁区道路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7.6%。

胸中有横竖,织数据赋能的勤务网

工作中,周晓含坚持问题导向、算法思维,用数据串联交通要素、规范运行流程、打造管理闭环。依托常州交警支队“大数据+网格化+路长制”,他和大队班子整合现有1个大队勤务指挥室、5个“智慧岗亭”、40辆“智慧铁骑”,运用“智行龙城”平台,动态掌握交通流量、交通事故、警力、警情等要素,改变以往“交警散在外”勤务模式,实现警力统一调度、精准指挥。天宁交警大队采取专职警力和值班警力结合方式,保障24小时勤务指挥室正常运转,制定实施病危送医、考试送学、事故求助、儿童走失、车辆故障等11类紧急突发事件预案,让应急处置程序化、规范化、便捷化。

天宁交警运用大数据排查出辖区重点车辆、路段、时段,实施错峰用警,在全市率先打破早7时至晚6时固定工作时间,将警力用到风险最大、隐患最多、秩序最乱的路段,“对症”开展“小兵团”作战,全面提升勤务效能,出警抵达现场时间同比缩短13.2%。在他的努力引导下,天宁交警正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关口奋力向前奔跑。

细节见品格,做传递温暖的贴心人

“交警同志,你们对我的处罚我都接受。”2022年11月8日晚,周晓含在竹林西路执行夜查任务时,查出郭某酒驾并依法处罚,郭某不但毫无怨言,还对交警表示感谢。原来,当晚郭某孩子突然高烧不退,急需送医。晚饭时喝了酒的郭某觉得自己喝得不多,抱着侥幸心理开车上路。周晓含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铁骑队员带道,自己驾车送孩子就医。郭某为此深受感动,并发誓以后一定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做人做事,要有恒心。”这是周晓含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的微信里置顶了三类群——街道群、社区群和市民观察员群,不论是老旧小区停车难,还是施工道路风险多,企业、群众的每条诉求他都认真记在心间、落于行动,尽最大努力帮助协调解决。

为增强团队凝聚力,他建立“圆桌会”,参照“锵锵三人行”模式,在轻松氛围里与大家聊工作、话家常、彼此交心、互相打气,引导团队积极向上、良性竞争、团结拼搏。有人工作生活遇到困难,他便带领全队一起帮助解决,得到了领导同事共同的信赖。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我将以专注的品格、无畏的勇气,矢志笃行,铁肩担当,守卫道路平安畅通。”周晓含表示。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