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毕路:35岁的社区警务工作“大拿”
发布日期:2023-02-0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靠一双铁脚板,他穿梭在社区楼栋之间;满怀一腔热情,他把群众当自家人。这是钟楼公安分局新闸派出所前进社区民警毕路的日常工作写照。仅从去年12月至今,作为片警的他不仅调解纠纷58件,还协助办理治安、刑事案件20余起,配合同事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0余人、破获刑事案件5起。

35岁的毕路,从警以来5次获得个人嘉奖荣誉,已成长为钟楼公安分局“中坚一代”社区民警中的优秀代表。

多年历练,从“愣头青”熬成“老手”

“你们为什么不处理!”2022年12月初的一天,新闸派出所大厅走进一位青年女子,不由分说地用力拍打桌子。毕路见此情景,连忙上前沟通。原来,这名女子的小叔子酒后与人发生推搡,当日处理完此案后,女子却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她连续来了好几天,每次我都会耐心地向她解释相关法律。”毕路扶了扶接警装备说。“从事社区工作急不得,就是要细心、耐心。”他和同事整理了100多页的卷宗,并通过视频监控释法说理,最终说服了这名女子。

“历练,是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最大收获。”毕路说。回忆初入社区工作时,他像个“愣头青”;多年历练,让他熬成了“老手”。现如今的他,不仅能和探组民警一起办案,还能圆满完成社区管理各项繁复的工作。

以心换心,收获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毕路所在的前进社区是流动人口较多、治安形势较为严峻的社区之一,辖区内商业发达、行业场所密集,各项工作十分繁重。刚下片区那阵,他带着辅警走街串巷,用双脚和双眼体会这里的一切。“社区里的群众很多都是打工人,白天基本上找不到人。”为了采集信息,他经常要等到群众下班才能开始工作,“有时候居民还会嫌麻烦,听我们表明身份和来意也不开门。但我们不能不耐烦,去的次数多了,帮群众解决了问题,他们就会认可你。”

在多年的社区工作中,毕路和群众以心换心,慢慢地,支持他的工作、对他掏心窝子的群众越来越多。今年1月初,前进社区一个小区物管公司因经营不善,单方面撕毁合同,一夜撤出。小区陷入无人管的混乱境地,小区大门没有人值守,院内电动自行车到处乱停乱放,老年人失去了原本健身娱乐的场所,还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件。

毕路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召集全体小区居民召开自治委员会成立大会,公推出大家认可的5名牵头人临时成立小区物管委员会小组,制定了相关自治章程,并快速聘请了门卫。新物管公司接管后,毕路协调物管为居民新建了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带领物业整顿了电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并给小区水管和煤气管安装了防盗铁丝网,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其间,面对楼宇安防建设资金投入,有的业主嫌贵不愿安装。他及时调整方法,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做工作,历经半个月的耐心劝说,顺利取得全部住户的同意。自此小区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案件。

“能收获群众的理解,极大地促进了社区工作。”毕路为此感到欣喜。

警务“大拿”,深挖线索保社区平安

多年在基层工作,毕路深知百姓难处,所以无论是接处警,还是群众找民警办事等,他都不遗余力,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合理的需求落实到位。

前进社区下辖5个村,社区面积大,治安状况异常复杂,各类案件高发,尤其是流窜案件,侦破难度极大。毕路接手后,深入群众,及时准确管理好辖区暂住人口、房屋出租户、重点人口信息,做好源头信息采集工作,同时狠抓保安员队伍建设,加强辖区内巡逻和排查工作。今年年初,通过走访摸排,毕路及时掌握线索,协助打掉了社区内一重大赌博窝点,查处涉赌人员10余人。

在案件面前不放松,在学习面前不懈怠,毕路慢慢成了群众认可的社区警务工作“大拿”。春节前,毕路在值班期间接到一起不同寻常的邻里纠纷警情:一个刚满14岁的小女孩非要一名年逾七旬的老人赔钱。毕路敏锐地察觉纠纷背后必有隐情,通过对小女孩的家属、邻居的侧面了解,他紧抓疑点不放,深挖线索,一举查获一起团伙摆摊诈骗案。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毕路的职业敏锐性和高超的办案技巧得到了当事人的称赞。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