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陈敏:扎根社区绽放芳华
发布日期:2023-03-1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户外广告屏上反复播放的反诈公益视频,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市民驻足观看,视频里的主角时而化身为等待帅哥的小姐姐,时而演绎深陷中奖陷阱的白领精英……她其实是扎根社区8年的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新城派出所民警陈敏,因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群众传授防诈知识,而成为群众熟悉的“反诈网红”。

201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陈敏先后荣立常州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荣获市局、分局个人嘉奖和其它各类荣誉,获评“优秀公务员”“社区警务之星”。

社区群众喜爱的“反诈网红”

电信网络诈骗具有量大面广、高发难破的特点。每每看到受骗群众的血汗钱打了水漂那痛不欲生的样子,陈敏痛惜之余,绞尽脑汁思考如何提高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短视频时代,简短的公益广告显然比传单、海报更有传播力。”于是,陈敏便琢磨从当红的短视频着手,将反诈宣传融入社区管理中。

“寻找反诈的舞台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剧本通俗易懂又生动活泼。”陈敏说,通过连续十多天的琢磨,剧本框架就在笔下诞生了。

拍摄录制过程中,陈敏对每一个镜头都会再三斟酌,哪怕是语速有1秒的差池,亦或表演缺乏些张力,她都会主动申请重拍。2020年10月,陈敏录制的第一则反诈公益视频《苦涩网恋》上线了。微信平台推出不到一天,播放量就突破了5万次,随即该反诈公益视频走进社区电梯间,居民纷纷称赞:“见到这么接地气的宣传还是第一次。”

除了拍摄反诈视频,陈敏还将警务宣传栏、微博、微信、QQ以及短信等多平台融合,仅2022年就发送各种防范信息4万条。

化解疑难纠纷的“拆弹专家”

陈敏管辖的两个社区,共有5个居民小区,3个工业园,3所学校,实有人口3.1万余人,大部分是流动人员。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陈敏把家也安在自己辖区一个居民小区内。“别看她年纪轻,做起社区工作来却有一套。”新城域社区书记孙春玲这样评价陈敏:无论什么时间、什么事情找她,一个电话就来了,哪怕是她能力以外的事。

陈敏的师傅是全国劳模陈静,陈静32年来在调解的舞台上不断演绎着警察的艺术人生,创新出了一套“调解工作六法”,陈敏习得精髓将方法应用到社区工作中,化解了一批又一批疑难杂症。

2021年5月,喜盈门花苑小区物业将临时停车位费由每月150元上调至200元,引起不少业主的不满,小区大门被堵。接警后,陈敏耐心疏散完堵门的业主,详细了解事情原由:由于物业员工工资逐年上涨,企业不堪重负,遂调整了10年未变的停车费,但是实施之前未与居民进行有效的宣传和沟通。

接下来几天,为促成这一矛盾化解,陈敏往返于物价局和附近几个小区开展调查。在确定喜盈门花苑停车费定价合法合理后,陈敏挨个上门向反对的业主做解释工作。“每敲开一扇门,都是一种考验。”陈敏明白,群众心里有疙瘩,敲门虽然可能遭遇冷眼,但不敲门问题就得不到彻底解决。“陈警官,就冲你这好脾气,我们听你的。”前后一个多月,陈敏逐一倾听50余户业主诉苦,对他们晓之以理,耐心开导,最终大家都接受了调价方案。

服务企业发展的“贴心保姆”

新城域社区位于武进经济开发区北区,辖区有3家工业园,其间遍布着各类“厂中厂”。为摸清这些企业的生产状况、员工情况、风险隐患,陈敏创新“铁脚板+指尖警务+网格化”的融合工作模式。

由于这些“厂中厂”位于主城区,位置离住宅小区比较近,大多为老旧厂房,房租实惠,所以每个区域的企业密度很大,员工人数众多。初到社区的陈敏,日均1万余步,2个多月的时间,把辖区10多个厂区跑了个遍,建立“一企一档”,将150多家企业一一归位到随身携带的方位图里。“随便报出一家企业的名称,她都能准确的说出在哪家工业园,哪个厂区,哪栋楼,哪一层的什么方位。”新城派出所教导员徐泽介绍说。

为延伸管理服务触角,陈敏通过搭建微信平台,吸纳每家企业的负责人、网格员、社区干部等力量,建立10个“警企微信群”,宣传服务政策,通报治安状况,解答咨询疑问,充分发挥这些“指尖警务”的功能,切实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也让“最多跑一趟”简化为“无见面办理”。2022年以来,微信群共发布宣传信息800余条、防范提示信息3000余条,解答企业咨询100余人次。“我们眼里每天重复的小事,对企业和群众来讲都是大事。”陈敏8年的潜心耕耘,换来的是群众的有口皆碑。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