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茅俊:念好四字“反诈经”
发布日期:2023-04-2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现在诈骗的花样百出、上当受骗的人不在少数,必须抓紧防范宣传工作。”说起电信网络诈骗,高新区公安分局龙虎塘派出所社区民警茅俊总是有着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2022年以来,茅俊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将电诈警情压降当作社区警务工作的“头等大事”。结合辖区实际,茅俊不断琢磨反诈方法,时常调整宣传策略、创新宣传形式,并提炼了四字“反诈经”:实、新、准、合。

措施实 织密反诈“防护网”

综合运用“发、贴、挂、摆、播”方式构建传统宣传矩阵。2022年以来,他在辖区累计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张贴海报2000余张,悬挂横幅200余条,摆放展板60余块,运用电子屏130余块,在辖区形成“铺天盖地、满眼皆是”的反诈氛围,努力创建“无诈机关、无诈社区、无诈校园、无诈企业”。

为了让传统宣传的效果最大化,茅俊还特别注重宣传前和宣传后的工作。宣传前,茅俊根据辖区的电诈发案情况有的放矢,分析研判案件发生的区域和诈骗手段,有针对性地在宣传标语和数量上进行调整。宣传后,茅俊会跟踪关注同类发案有没有再发生,宣传物资有损坏、遗失的情况立即更换。

方式新 增强反诈“免疫力”

“最近没接到可疑短信吧?要提高警惕,咱可不能被骗啦……”支起小喇叭、摆起宣传摊,每周三傍晚,在常州市新北区的九洲花园责任区,茅俊的“反诈宣传流动站”准时准点开张,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围观。

茅俊深知,要想提升反诈宣传质态,及时创新是关键。立足辖区实际,茅俊牵头组建了“地摊反诈”宣传队,把单位的反诈宣传流动车开进小区、商场、学校,每周至少3场反诈宣传,茅俊不仅积累了扎实的群众基础,“反诈宣传流动站”也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居民称赞道:“反诈宣传都摆到家门口了,安全感满满的!”

此外,茅俊还会借社区文体比赛、学校开学毕业、旅行团出游、商场促销等契机摆上宣传摊,结合反诈工作给群众讲知识、说案例、做测试,并现场给群众分发印制了反诈标语的小礼品,把反诈知识化零为整。

对象准 提升反诈“精确度”

“反诈宣传要综合分析每位群众、每个群体的生活、工作、性格、学历、爱好等各方面情况,然后制定针对性方案举措开展工作。”为了更精准地开展反诈宣传,茅俊全面分析了2022年以来的电诈警情,发现辖区电诈受害者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

结合年轻人爱网购的特点,今年4月初,茅俊走访了责任区内的所有快递网点、菜鸟驿站,并与负责人沟通好,在每件快递、每个包裹的封口上贴上反诈宣传贴。此外,茅俊还给这些快递网点的车辆们精心设计了统一的“反诈车衣”,写上反诈标语、案例,把它们打造成“反诈快递车”。

针对其他群体,茅俊也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专属反诈宣传课程,例如,针对企业财务,召开财务专场培训会;针对青少年,以进校园开展法制教育为契机开展反诈宣讲;针对老年人,结合社区举办的春游、游园会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反诈讲解,警示大家切勿上当受骗。

力量合 构建反诈“新格局”

青年小冯是一名楼道长,平日里经常能碰到茅俊做反诈宣传,也经常看社区群里的反诈预警案例。2022年5月,小冯的邻居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正当被骗子骗得团团转的时候,小冯意外得知并果断出手劝阻,危急关头成功为邻居挽回3万余元。茅俊得知该事件,为小冯申报了见义勇为奖励,并动员小冯成为了一名反诈志愿者。

小冯成功劝阻诈骗的事例,使茅俊看到了群众的力量。今年4月9日,派出所联合街道成立了“反诈联盟”,全面掀起“全民反诈”工作热潮。为充分融合社区、网格员、信息员、保安员及志愿者等多方力量,茅俊也牵头成立了“反诈小分队”。在日常,茅俊会带领“反诈小分队”,利用入户走访、集中清查等时机,开展地毯式集中宣传;更多的时候,反诈志愿者们也会充分发挥自己地头熟、人情熟的优势,单兵作战,主动出击。在宣传的同时,还会向群众分发派出所自主设计制作的反诈雨伞、反诈魔方、古风反诈证件套等“反诈周边产品”,吸引群众的话题和讨论,让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反诈工作势必是一场“持久战”,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做则必成。茅俊始终保持着“态度正、脑子活、腿脚快”的工作作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定维护群众财产安全,为构建平安社会发展环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燃烧自己的一份热。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