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杨友忠:深耕社区的“反诈尖兵”
发布日期:2023-05-0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唯有日复一日专心致志、脚踏实地做好社区反诈防诈工作,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作头等大事。他用拼搏担当捍卫人民警察的使命职责,用无私奉献守护百姓的“血汗钱”、“养老钱”。他就是经开区公安分局横林派出所社区民警杨友忠。

杨友忠,男,汉族,197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199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2021年4月起担任经开区公安分局横林派出所社区民警。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6次。

立足社区反诈,以“勇”的精神挑重担

为及时精准地进行反诈宣传,从源头预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他依靠“警格+网格”的工作模式,带领暂管、村级联防、网格员走访负责辖区内企业300余家、场所13家、商铺39家,开展面对面宣讲300余场次,推广反诈通3800余人次,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3000余人次,并且在菜市场、超市、停车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小喇叭“洗脑式”宣传。2022年度,他累计发放防诈骗宣传手册资料15000余份,走访居民住户3000余家,建立集体反诈微信群36个,从各方面同时入手,有效地提升了群众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能力和防范意识,切实筑牢了防范电信诈骗“防火墙”,守住好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刻苦钻研反诈,以“韧”的劲头开新局

在他负责的辖区内,中天钢铁生活区和人才公寓共有房间1186间,居住流动人口1500余人,人员构成复杂。2021年,中天生活区和人才公寓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起,成为他责任区内电诈案件高发区。为有效遏制片区内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的势头,他从压实责任、强化宣传入手,扎实稳步推进反诈工作。他积极与中天生活区负责人对接,对生活区住户开展反诈防诈宣传课堂。从2022年4月中旬起在生活区食堂部署反诈宣传角,并在两边门卫处每天早中晚人员密集时段定时播放反诈宣传小喇叭。他的积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共发生4起电诈案件,且自2022年4月中旬至年底真正做到了电诈“零发案”。

恪尽职守反诈,以“干”的作风求实效

“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就不会忘记你。”担任社区民警以来,他始终心怀群众利益、维护社区平安、战在基层警务一线,在反诈工作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总结工作经验,以“防诈宣传多层梳理,对症下药精准开展”方式开展普法与防诈融合宣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反诈意识。初心不忘,使命不止,他邀请辖区内居民前来观看反诈视频、学习防诈手段、普及反诈知识,指导群众接到不明短信、电话、网络链接等,要冷静对待,及时进行核实,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要进行汇款,最大限度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一剂剂反诈“良方”,饱含着他守好群众“钱袋子”的真心实意,给辖区居民送去的是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2022年,他所负责辖区内的电信网络案件发案数与2021年度同比压降32.4%,反诈工作成效明显,这便是对他扎实稳健打好反诈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最好的证明。他恪尽职守,多措并举反诈宣传培训,提高群众发现、识别电信诈骗能力,严厉打压辖区内电信诈骗案,用自己的担当扎根于基层,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赞扬。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