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杨懿行:“懿”心为民 笃行致远
发布日期:2023-05-1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5年军旅生涯,他是敢打敢拼的真英雄;6年特警磨炼,他以一身本领展雄姿;6年社区工作,他敬业奉献暖民心。从警十余年,他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敢于创新、善作善成,他就是高新区(新北)公安分局龙虎塘派出所社区民警、消防专管民警杨懿行。

杨懿行,今年35岁,2012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受到市公安局3次嘉奖,获评“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基层警务技战术小教员”、“优秀共产党员”、“常州最美警察”提名奖、“常州最美公安家庭”等荣誉称号。

躬耕社区精治理

2018年1月,杨懿行正式接管凤凰名城小区。小区120多户合租房,为做好合租房管理工作,他牵头组建“合租房管理”微信群,积极会同街道、社区部门开展联合查处、实地检查、安全宣讲等工作。

在工作过程中,杨懿行渐渐摸索出“入户登记全覆盖、业主进群全覆盖、安全设施全覆盖”工作法。在他的管理下,辖区合租房屋累计安装监控设施120余套、烟感报警器300余个,每户配备灭火器,120多户房东、租客全部入群,辖区居民零举报、零投诉,凤凰名城小区成为辖区群租房治理示范点。

近年来,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逐年递增趋势,杨懿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结合近年来抖音、微视频等新兴媒体的成熟,杨懿行大胆创新,率先提出党建宣传阵地新概念。这一想法很快便得到了派出所党支部的肯定与支持。

“青影”党建宣传阵地成立后,他积极动员所内党员民警、辅警参与到微视频创作中。作为主创人员,他不断突破自我,挖掘潜能,先后制作完成《杨SIR说诈骗》《杨SIR说反诈之警惕老年人保健品诈骗》等系列微视频,得到省、市各类平台录用推广,赢得广泛赞誉。

微视频的广泛传播让杨懿行有了扎实的群众基础,防诈宣传工作就变得事半功倍。按照“线上、线下齐发力”的策略,杨懿行针对不同时间节点、受骗群体、诈骗方式,总结归纳出了不同的防诈宣传计划。自2022年以来,杨懿行累计开展线下反诈集中宣讲1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辖区群众防诈意识普遍提高。

俯身为民践初心

“脚下沾泥土、心上念人民。”作为杨懿行的从警格言,这句话不仅被他镌刻在脑海里,更被他见诸行动中。一直以来,杨懿行始终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用实际行动解决好每一个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2年12月,辖区一热心群众来到派出所求助,称在路边“捡”了个孩子。杨懿行得知后,主动承担起“临时奶爸”的职责,对其细心照料。看着孩子因害怕不安而大哭不止,杨懿行找来饼干、牛奶等点心,安抚其紧张情绪;同时,通过小游戏、讲笑话等方式耐心与其沟通交流。根据孩子的零碎信息,再结合热心群众提供的线索,杨懿行几经辗转,成功与孩子的父母取得了联系。半个小时后,孩子成功回到了父母的怀抱。面对家长声泪俱下的感谢,杨懿行只是淡然地摆摆手,称这是应该的。

“小杨警官,我已经安全到家,谢谢你在常州对我的帮助和照顾……”今年2月,来自宿迁泗洪的王女士哭着走进派出所求助,称自己被骗了。接到求助后,杨懿行第一时间安抚劝慰情绪崩溃的王女士,并通过交谈得知,王女士本是跟着老乡来常务工的,可谁知,刚到常州她就被老乡丢下了,还与其失去了联系。得知王女士已经饿了一天一夜,民警杨懿行为她找来食物和热水。在休息充足、简单洗漱一番后,王女士的情绪也渐渐平复,随后,民警杨懿行将她一路护送到高铁站,并为其购买了车票,助她踏上归乡之路。

厉兵秣马练精兵

作为所里的警务技战术小教员,杨懿行充分利用部队出身、特警队员的优势,始终以“领头羊”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冲锋在前,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和服务实战的能力。

他不断总结探索,充分运用情景模拟演练、案例演示、回顾交流等教学方式开展训练,在实战技能应用、安全理念、应变能力、战术理念等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认识。针对不同层次、年龄、岗位的警员灵活安排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不断更新教学内容。

为提高辖区群众反恐防暴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杨懿行主动外延小教员“业务”,下沉服务,积极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送教培训。2022年以来,他先后联合江南环球港、各学校、企业开展暴恐处置演练20余次,有效提高了警民联动默契度以及应急处突能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