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陈铭:守护平安磨“利剑” 忠诚履职铸“盾牌”
发布日期:2023-06-2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青春,属于永远力争上游的人。”这是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陈铭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作中的陈铭勇于探索、不断思考,从警12年,获评行政嘉奖5次、个人嘉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还获得了“全市公安执法标兵”“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通过图像,识别“你是谁”

“这里!”大屏幕前,警察指向屏幕上一个人影,鼠标一点,屏幕上清晰地出现了一张犯罪嫌疑人的脸。这是一个在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场景,但陈铭说,自己和同事们的工作,其实更复杂。在进入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前,陈铭在红梅派出所工作了7年。在所里,他创建了“图侦小队”,通过监控录像来破案。与电视剧里不同,图侦小队的队员需要查看大量监控。“很多时候,我们的队员在监控画面里看到的只是一个白点,或者是一道黑影。”陈铭说,“通过拼凑比对,我们才能梳理出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一次,红梅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深夜抢夺案。“图侦小队”花了几天几夜查看监控,发现一名瘦瘦的男子行踪可疑,但脸看不清,而且他在监控里出现了一下就消失了。民警们连续几天几夜蹲点,才发现可疑男子,并在他的住处找到了被害人的钱包。如何通过一个白点、一个黑影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怎样进行严密的推理,陈铭将他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了“图侦小队”的队员们。在红梅派出所工作的那段时间里,陈铭和同事们通过视频监控成功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并有效降低了案发数。

通过数据,找出“他是谁”

2018年1月,因工作成绩优异,陈铭通过遴选进入了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图侦小队”时,陈铭面对的是数以万计的图像,进入经侦支队后他面对的则是数以百万计的数据。一次,经侦支队发现在市场萧条的情况下,钢材贸易开票量不减反增,由此判断可能存在一个隐藏在钢材市场的虚开发票犯罪团伙,并且犯罪嫌疑人对钢材市场的贸易过程了如指掌,犯罪手法十分隐蔽。

经侦支队联合税务部门确定了与虚开发票企业关联的上下游企业,同时通过公安大数据分析确认资金流向,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及其窝点。 破案过程中,经侦支队筛查银行交易流水1800余万条,挽回税款损失2亿余元。陈铭发现,经侦支队的专项行动、系列案件的研判思路与派出所办案完全不一样,为此,他不仅认真学习法律知识,还认真学习财务知识、税务知识,努力充实自己的知识面,在一次次案件侦办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铭记初心,书写“我是谁”

在新领域,陈铭善于创新、勇于探索。他察觉,在虚开发票等案件中,警税两部门分开办案,沟通工作没有那么流畅。“近年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新型犯罪高发频发,这就要求我们警税两家联手,拿出克敌制胜的新方法和新手段。”陈铭说。

陈铭和同事们参与建设了“警税合成作战中心”,通过新方法、新技术,在大要案件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为国家挽回了数以亿计的经济损失。陈铭说:“工作是干出来的,如果你总想着少做一点少错一点,那必将一事无成。我从来不会因为需要多出一个警、多办一个案而推却,只有历练才能让人成长,才是无悔的青春。”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