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虞康:激情书写青春业绩
发布日期:2023-07-1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走进我市首个以党员辅警名字命名的警务室——常州市经开区潞城街道兴东社区“康康工作室”,作为“主角”的辅警虞康戴着眼镜,说话十分温和。

虞康,今年34岁,中共党员,2010年6月参加公安辅警工作,已连续6年被评为该区的优秀辅警。2021年以来,他还先后获得常州市经开区分局“青春警星”、年度排头兵、“敬业奉献”优秀个人等荣誉。2022年被常州市公安局记辅警功一次,获个人嘉奖一次;2022年获江苏省最美辅警提名。他牵头的“康康工作室”获评2022年常州市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不久前还获得了“常州公安青春警星”称号。

立志做个有理想的好辅警

虞康的“康康工作室”位于兴东社区的东方·青年人才公寓。采访获悉,这是一个纯工业社区,现有企业309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轨道交通产业园也坐落于此,在职员工2.2万余人。

“哪家企业筹备上市,哪家企业有劳资纠纷,他都一清二楚。”社区副主任王凯自豪地说,虞康从事警辅工作12年来,走遍每一家企业、工地。

工业化的社区治理,涉及专业广、要求高,仅有大专文化的虞康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周至少跑20家企业。跑得多、跑得勤,他的“朋友圈”不断壮大。2022年4月“康康工作室”正式命名以来,虞康运用“平安合伙人”理念,将人才公寓租客、厂企保安、财会人员、包工头等群体汇聚一起,组建“联防联勤、防范宣讲、安全互助、服务援助”4支护企安园志愿服务队,共同守护社区平安。

每天晚上9点至次日凌晨1点,是联防联勤志愿服务队的夜巡时间,企业保安两人一组,骑上配备警灯、爆闪灯、记录仪的电动车在社区分片夜巡。“80后”陈乐乐是常州星源新能源公司的保安队队长,山西临汾人,谈起参加联防联勤很有成就感:“今年3月7日晚上,我在夜巡时发现富民路南侧有火光,迅速将情况向虞警官和潞城派出所汇报,随后又开展先期处置,获得了‘见义勇为奖’,还拿到了1000元奖金。”

用青春激情践行铮铮誓言

“打赢了坐牢,打输了住院。今天我给大家‘科普’打架要付出的成本……”在常州比优特公司的车间晨会上,虞康用诙谐的语言向工人们宣讲打架的危害。当天的活动结束后,虞康告诉记者:“前一天,这家企业刚发生了职工打架警情。”

社区工地多、企业多,人员流动性大、管理困难,虞康坚持定期上门普法,他翻开工作笔记查了查:“从工作室成立以来,这是我第151场宣讲。”虞康透露,他还积极寻找外来人员中的党员伙伴,发动他们一起参与社区治理。

在走访企业工地时,泰州人胡建兴与30多位老乡一起外出打工,他放下手中活直言:“我的党龄超过20年,但长期在外打工很难过上组织生活,虞警官给我们流动党员送来了党员徽章、笔记本,邀我们参与平安守护,让我有了强烈的组织归属感。”

同样,常州鑫群公司安全员陈虎在危化品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虞康将他拉进安全监管志愿队。去年,辖区德尔福公司因业务需要申购易制爆危化品,在储存场所验收时,虞康邀上陈虎一起前往。陈虎现场就防护门设置等提出3处整改意见,并分享所学专业知识,既让企业申报工作少走弯路,也提升了警务室涉企管理能力。“像这样涉及消控、内保等的专才,在志愿者队伍里还有8人。”虞康说,得益于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今年社区里的警情数同比下降28%,电诈警情下降36%,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100%。

清澈的爱奉献给公安事业

“我刚来常州,去应聘哪家企业比较好啊?”“有人刚在朋友圈发了广告,让大家刷单点赞赚钱,这算不算刷单诈骗?”……回到警务室打开手机,虞康就看到一条条微信涌进来,他一边忙着回复,一边告诉记者:“现在公寓有租客600多,大都是年轻人,工作之余很容易遇上各种电诈,我得及时做好防范宣传。”

“我找康康不仅咨询问题,遇到点糟心事也想找他唠唠嗑。”前来“康康工作室”寻求帮助的租客车恩博得知虞康正在接受采访,情不自禁地插话,他说自己是“00后”,来自沈阳,到常州能遇到这样一个热心大哥很是幸运。

车恩博和虞康结下深厚友谊是在今年4月。那天,他在网上看到一条兼职刷单做任务赚钱的信息,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按对方要求做起了任务。“前三单,对方发了小红包,让我赚了200多元。”小车说,正当他准备做第四单时,门外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他起身开门发现是虞康。原来,接到反诈中心指令,虞康会同民警立刻上门预警拦截。事后,小车主动申请加入反诈志愿者队伍,如今已是小有名气的宣讲“达人”。

眼下,虞康的防范宣讲员队伍已发展到60余人。人才公寓租客江志远说:“面对我们这些辛苦打拼的异乡人,虞警官工作室的门永远是敞开的。他每月还会联合街道、社区举办美食节、音乐节、读书会等联谊和招聘活动,每次活动虞警官都会设立反诈摊位,人气都是最旺的。”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