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蒋科:百姓安全放心头
发布日期:2023-08-0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6日,台风“杜苏芮”带来的风雨不期而至,溧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蒋科冒雨赶至古县街道新桥村颜巷村村口,与新桥村委副书记周骁汇合之后,他拿出一份刚刚审定的“南山大道与颜巷里交叉口改造方案”施工图,高兴地说:“这下,村民出行一定会更加安全!”

“85后”蒋科,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他所在的溧阳交警二中队不仅肩负着城区道路的疏堵保畅任务,还负责城郊接合部涉农公路安全管理重任。他告诉记者:“今年1月,责任区调整之后,我们根据全市农村道路安全整治行动方案,将近三年来事故高发的南山大道颜巷村这处道口列为专项攻坚。为了兼顾安全与便利,整治方案改了三次,实在是不容易。”

守护平安 越是艰难越向前

南山大道是一条双向6车道的快速道路,限速80公里每小时,过了与360省道交叉的路口红绿灯,往北行驶200多米就是颜巷村村口,且一路都是下坡,还带点小弯道。对此,周骁深有感触:“我自己开车路过都提醒吊胆,生怕路口突然窜出一辆电动车。”

“今年正月初一,村里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这个路口横穿马路时不慎被车撞身亡。”蒋科说,中队在处理事故时,村民们纷纷呼吁治治这危险的道口。

根据交通部门给出的“封闭道路中央分隔带,一劳永逸解决该安全隐患”的专业意见,2月20日,蒋科带领中队班子与新桥村委干部一起商讨颜巷村道口交通隐患整改问题,考虑到该道口涉及3个村组250多户人家的出行,他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专业机构做过实地勘测,直接将该道口封闭,实施起来最简单最省事。但整改的目的是增进农民福祉,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办好。”

尊重民意 经得起千锤百炼

为使整治方案最大限度贴近民意,赢得群众理解支持,从3月起,蒋科与新桥村委干部连续一个多月对村民逐户走访,就具体整治实施方案询问民意。周骁说:“蒋队长还带来交通安全宣传视频,让我们在村里放电影时先播放,并利用近年来村民发生的事故教训,在党员大会、村民组长会议上宣讲交通安全。”

“蒋队眼睛早年在工作中受过伤,长期疲劳用眼就得点药水控制炎症,可他为了做好村民思想工作,经常熬夜谈话谈心。”中队辅警吕洪飞说,村民们各抒己见,蒋科耐心记录并细致解答,逐渐大多数人都表示支持整治。

综合村民意见,3月底报,蒋科会同村委报请交通部门和地方政府,对整治方案进行调整:封闭原有道口,另在颜巷里村一侧新建一条辅道。尽管该计划涉及的范围广、投资大,但很快就得到批准。可第二套整治方案公示并准备施工时,有8户村民却站出来表示反对。

锲而不舍 办法总比困难多

新方案再次搁浅,街道、村委干部也犯了愁,可蒋科却坚持“不回避问题、不掩饰矛盾,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一定要确保隐患整治赢得民心、取得实效。”同时,他安排警力强化现场宣传和劝导,并再次进村探询村民的真实想法。

“我认识您,从开春您就经常来。”59岁的村民阿金看见蒋科与周骁再次登门主动打招呼。促膝交流中,阿金道出了村民“小心思”。原来,村里部分人家的自留地在马路对面,日常施肥、打药都得背着工具过马路,而且他们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现有道口封闭后,他们每次往返单趟就得多跑六七百米。

一次次上门走访,一次次集思广益,蒋科说:“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是维护村民利益,村民的现实需求和难处也得充分考虑,才能让百姓彻底把‘心锁’打开,真心实意支持我们。”

考虑到颜巷村老人占比近四成的实际,蒋科再次向上级做了汇报,很快市局、街道等领导,还有相关专家相继来颜巷村调研。7月27日,整治方案第三稿再次敲定:原道口不封闭!将直线型人行横道线改为“Z”字型,行人、非机动车二次通行;禁止机动车拐弯,减少急刹车酿成的追尾事故;村口增设声光警示等装置,提醒横穿马路的村民和过往车辆注意相互避让。

始终将百姓的安全放心头,蒋科带领中队民警坚持把交通事故“控大减量”当做最大的绩效,持续推动辖区的道路安全设施改善、群众文明交通意识提升,并对每起伤亡事故做好溯源调查分析,形成即查即整,去年辖区亡人交通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40.7%和44.8%,今年上半年同比又下降60%。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