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尹树芳:“赤子心”护卫社区“烟火气”
发布日期:2023-08-1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张阿姨,家里防盗窗有点老化松动了,要及时换啊。”“孙奶奶,这段时间坚持吃药身体有没有好一点?”……走进常州市清凉新村三社区,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用“铁脚掌”踏勘这里每一寸土地,用“婆婆嘴”叮嘱每一位居民注意安全……四季轮转,永不厌倦。他就是天宁公安分局茶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尹树芳。

尹树芳常言,种下一棵小树需要耗费很长时间,经历风雨考验,才能把根扎深扎牢。扎根基层14年,他用默默坚守、热忱付出践行初心使命。在清凉新村三社区,提起“民警老尹”几乎人人都是称赞有加,“有难事,找老尹准没错!”“老尹对我们的关心关注,大家都看得见、体会得到。”

“独居老人李奶奶家的防盗门破损,有安全隐患,要帮她联系尽快修理。”“三岁孩子的妈妈小陈喜欢在网上找兼职,要对她进行反诈宣传。”“小蒋与老杨因为房屋漏水的事情时不时争吵,要尽快帮他们协调处理。”……老尹稍得空闲便爱在社区转悠,群众的顾虑,他都记在心间,群众的呼声,他都有求必应。居民们说,“老尹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爱护有加,关怀备至。”

今年4月6日,茶山派出所接到一起扬言跳楼警情。老尹迅速出警到现场,经了解,50岁的朱某系一工地木工,因多次讨要工钱未果,于当天中午11时40分,爬至工地脚手架顶端扬言跳楼。55岁的老尹毅然放弃从楼房内部较为安全的通道进入,而是忍着膝盖旧伤的疼痛,从楼房外围没有防护网的楼梯逐层爬上35米高的楼顶。

“从楼道里面走固然安全,但万一被当事人发现,刺激到他,后果可能是无法挽回的。”对这一旁人不理解的“危险动作”,老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到达楼顶,老尹见到朱某站在毫无防护的脚手架上扶着一个摇晃的柱子,情绪激动,声称如不立即为其发放工资就要跳楼。老尹一边耐心劝解稳住他的情绪,一边积极与项目方沟通寻求解决办法。最终,项目方协调6万元发放工资,一桩劳资纠纷警情得以妥善处置。

社区民警的日常工作看似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想做好也要下得了“真功夫”、拿得稳“绣花针”。老尹记得,去年6月,辖区居民黄女士报警,称年初花3600元购得的电动车不见了。接警后,他反复调看事发地周边监控,成功锁定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顶着骄阳,老尹和抓捕组同事迅速赶至刘某经常出没的地方蹲守,3个小时的等待落空后,他决定主动出击。巡视四周,某居民院子里晾衣架上的一件红色外套吸引了老尹目光——这与嫌疑人作案当天所穿衣物极其相似!他立即会同抓捕组同时行动,在该户居民院子里赫然停着黄女士失窃的电动车。铁证面前,刘某当场就交代了自己盗窃的犯罪事实。

案子破了,老尹喜滋滋地说:“那件红衣服在我脑子里出现了一千八百遍,连做梦都是它,我不可能不认识嘛!”

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忧、解百家难,尹树芳把心中对群众的所有热情都浇灌在社区工作的这片土地上。他说:“这辈子能把(守护)社区这件事做好,看到居民们每天都悠哉悠哉,我就满足了。”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