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陈颖:当好警心服务站第三代“掌门”
发布日期:2023-08-1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社区独居、空巢、孤寡、失独老人,尤其是‘五心级’的名单,我们要经常更新,上门关照。”翻着台账,五星派出所勤业一社区社区民警陈颖做着记录。在日常工作之外,陈颖还有一个特殊的职务——派出所警心服务站站长。这个服务站成立于10年前,专门为辖区老人提供服务,陈颖是第三任站长,近日,她正准备到残疾老人邹六保家走访,看看老人最近的情况。

“一名年轻民警,作为警心服务站第三代‘掌门人’,陈颖凭着细心、耐心、热心扛起了警心服务站的重担,还创新服务举措,扩大了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将青少年健康成长列为服务站的工作之一。”五星派出所教导员姜云峰说。

10年坚守传承,“分心级”服务老人

勤业一社区涵盖了勤业一、二、三村,因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实有人口10000余人,60岁以上老年人3200余人,占了辖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针对辖区老小区集中、老龄化问题突出等难题,2013年3月,五星派出所成立了“警心服务站”。

“我作为社区民警,接手警心服务站已经3年,目前,辖区共有独居、空巢、孤寡、失独老人70人,其中有13名特别困难的对象,我们定期提供‘五心级’慰问帮扶。”陈颖说。和其同名的勤业一社区党委书记陈颖也说:“虽然到社区工作时间不长,但老百姓早就把她当自己人。”

重残老太邹六保是该服务站的首批“五心级”服务对象,此前,五星派出所曾发动全所民警捐款9800元,为其租房并垫付了10个月的房租。10年来,服务站3任女民警站长,始终接力与老太保持联系,提供就医、助残等各种帮助。

去年10月,民警陈颖在入户走访中发现邹六保左脚脚踝处露出一颗钢钉。细问之下才得知,这是她20年前遇车祸骨折时植入的钢钉,因腿脚不便一直没去医院取出,最近钢钉露出来有些疼,但没好意思求助。于是,就出现了两个陈颖全程陪同老太去医院做手术的一幕。

拓宽警心服务站服务范围,将未成年人帮扶纳入其中

今年暑假开始后,警心服务站帮扶小组要求辖区有违法犯罪前科的学生写一篇文章:《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来促进未成年人思考与转变;针对一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因无人管教,已出现辍学情况,警心服务站联合学校主动提供资助11200元,帮助其解决学费等问题,督促其继续上学。

这些都意味着,担任站长后陈颖正在进一步拓宽警心服务站服务的范围,并将未成年人保护纳入其中。根据辖区发案情况分析,陈颖发现,未成年人初次违法犯罪大多集中在14岁至16岁。于是,她积极与辖区小学结对:在小学六年级学生升入初中前,对他们至少进行一次法治教育,用身边生动的例子帮助他们清晰未成年人的法律底线,提高未成年人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辖区中学结对,对有违法前科的学生逐一建立台账,帮助他们改过自新。

“我们联合学校加强法治安全教育,将‘警校协作’作为深化未成年人管理的主要抓手。扩展宣讲内容,从‘讲安全’为重心向‘普法律’转移,让孩子们知道,在不做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陈颖说。

以辖区居民之心为心,尽全力帮他们解决问题

2022年7月,勤业新村开始老小区改造,年初楼体基本改造完毕,开始改造道路。在这个过程中,经常有居民摔倒,施工方与居民间发生纠纷。为此,陈颖联合社区居委会与老小区改造施工指挥部积极协调协商,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保证了居民的权益以及改造施工的平稳进行。针对一些长期解决不了的纠纷,陈颖也积极与社区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

老年居民越多,养老诈骗发生的几率就越大。今年以来,陈颖带领警心服务站在勤业一社区开展各类反诈宣讲活动20余场,其中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反诈宣讲6场。在反诈宣讲的同时,利用老年人空闲多、爱聚集、爱唠嗑的心理,鼓励老年人成为反诈宣讲员,为身边的朋友、子女、亲戚等讲解反诈知识。今年以来,勤业新村未发生一起老年人被骗案件,辖区整体电诈的发案率下降61.5%。

针对家暴警情的增多,警心服务站与五星街道妇联建立家暴回访制度。今年以来,警心服务站帮助解决各类家庭矛盾4起。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