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虞傲:无声藏蓝情 坚守四十载
发布日期:2023-08-3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身着警服,便是肩扛责任;头顶警徽,便是使命担当。从风华正茂的“小虞”到鬓角斑白的“老虞”,岁月带走了青春,深刻了容颜,不断打磨着拳拳“为民之心”。一路走来,已年近六旬,依然奋战在一线、耕种在社区,成为百姓心中最安心的存在。他就是天宁公安分局朝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虞傲。

虞傲,198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宁公安分局朝阳桥派出所丽华二村社区民警。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4次,获评“文明建设先进干警”“社区之星”等荣誉称号。

“好人”一做到底,才会安心

还有半个月,虞傲便要脱下警服,告别嘈杂的社区,离开忙碌的派出所。每当谈及退休时限,不舍的情绪便爬上他的脸庞。“我管辖的地段上住的老人太多了,他们很多子女都不在身边,有的生活非常困难,我退休之前,能帮一个是一个吧。”虞傲叹了口气,脚步不停,踏上了前往社区养老中心的路。辖区71岁的孤寡老人老沈自幼身患小儿麻痹症。随着年龄增长,老沈行动越发困难,生活无法自理,多次因个人身体原因意外引发火灾。虞傲曾上门劝说老沈去附近的社区养老中心,但老沈内心极为抗拒。为了老沈的健康,为了整个社区的平安,虞傲多方奔走,带着老沈的亲属上门耐心劝说,联系社区养老中心争取费用减免,终于成功劝服老沈,并亲自将其送至养老院妥善安顿,得到了亲属及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扎根社区三十余年,任何风吹草动都在虞傲的掌握之中。但凡群众有需求,他总是骑上那辆陪伴多年的老式自行车穿梭在街头巷尾,耐心处理着鸡毛蒜皮却又争论不休的琐事。“别看这老伙计跟我一样年纪大了,在老小区里可比汽车跑得快多啦!”他得意地拍了拍自行车,一脸满足。

“肩灯”驱散黑暗,才能放心

街面巡逻单一枯燥,没有侦破大案的掌声,也少了惩凶缉恶的凛然,只有日复一日的起步刹车、年复一年的驻点盘查,一旦遇到突发案事件,还是前沿战线最锋利的尖刀。年近60岁的虞傲主动请缨担任专职巡逻民警,似一盏闪烁的“肩灯”,点亮平安回家路,驱散城市里散落的黑暗。

“喂喂喂,110吗?大桥下面有个女子落水了。我们用绳子拉着呢,你们快来……”6月14日15时许,朝阳桥派出所接110指令:运河中有人落水。综合指挥室调度正在巡逻的虞傲。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虞傲立刻整理装备赶赴现场,仅5分钟便到达河边。虞傲和现场群众一起拉拽绳索试图将女子拉上岸,但她已经没有力气爬上来。运河水流湍急,情况十分危险。虞傲向指挥中心汇报请求水上增援,又与消防员齐心协力将落水女子救离危险区域。上岸后,虞傲又做起了“心理师”,安抚落水女子情绪,详细了解事件原委,并联系其亲属。等返回警车时,他后背的警服早已湿透,长时间用力拉拽的双手也微微颤抖着。

“公正”落到实处,才是贴心

“片警是离老百姓最近的执法者,也是他们最信任的人,我要做的是尽一切可能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这是虞傲常挂在嘴边的话,多年来的社区工作他也是这么做的。大家伙儿因为噪音扰民、生活垃圾堆放不当等琐事闹得不可开交时,都会来找他评理。本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情,在他的调处下,总能化干戈为玉帛。

家住丽华二村的老王和老唐是多年邻居,近日却因门口一块空地的归属问题频频报警,鸡犬不宁。老王在自家门口搭起了阳光房,老唐则在门口摆放了大量花盆,并搭建了一处鸡棚。双方都对对方的行为极其反感,争执未果,便找到了社区“老娘舅”虞傲评理。虞傲了解情况后,查阅各项法律文件,又咨询街道物管科和城管,与居委会搭建平台做工作。最终双方各退一步,就区域划分达成一致,恢复了亲密和谐的邻里关系。看到两人和好如初,虞傲也是满满的成就感。

兰芳不厌幽谷,君子不为名修。踏实的足迹,从容的背影,虞傲是默默耕耘、勤勤恳恳的“老黄牛”,更是勇担使命、坚守一线的“老战士”。他以执着为笔,书写着一名基层“老公安”的热血历程;以坚守为墨,诠释了40载未曾改变的从警初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