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阚如镛:以心为灯 照亮一方平安
发布日期:2023-09-0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阚如镛,常州市天宁分局刑警大队警务技术三级主任。从警40年来,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民警”“江苏省十大标兵民警”“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临近退休,他仍然一心扑在命案积案攻坚上。他以心为灯,照亮一方平安,把无私与奉献书写成自己人生的底色。

换羽新生,他是指纹比对的排头兵

“干技术工作要细致、沉得住气、耐得住性子,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在1985年被领导点名转岗担任技术员。”当时正是改革开放之初,人员流动加剧、传统侵财案件高发,刑事技术是当时侦查破案的“杀手锏”“黑科技”,是揭开案件真相的“金钥匙”。

作为大队当时仅有的两个技术员之一,阚如镛抓住一切机会向该领域的专家请教,并自学了手印学、足迹学、工具痕迹学、枪弹痕迹学、特殊痕迹学及刑事照相学等多种刑事技术。

为尽快做出成绩、不辜负领导的期望,阚如镛不畏难、不怕苦,一门心思扑在了工作上,连续工作一两个月是家常便饭。刑事技术面广量大、枯燥无味,一样的工作要重复上百次、上千次甚至上万次,长期的连续工作使他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病,但就是这样,现场也总少不了他的身影。多年来,他累计勘查各类现场5250余起,发现并提取各类现场痕迹物证4200起6300多件,提痕率达80%,痕迹物证利用率达75%,指纹利用率达100%,在多起大要案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勇挑重担,他是赛场扬威的压舱石

“不管对待入室盗窃还是杀人案件,他都竭尽全力,反复核对,生怕有一丝一毫的错漏。”阚如镛的徒弟李洪方说。

进入新世纪,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迅速提升,犯罪活动也日趋科技化、智能化,检法部门对刑事诉讼证据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在此大背景下,刑事技术勘验技术手法手段也有了长足的进步。2000年前后,天宁分局刑警大队刑事技术室先后配置了数码相机、单反相机、多波段光源、高倍显微镜和分析仪等设备,工作效率有很大提高。

2001年,公安部组织开展网上指纹会战,由于当时各省公安局的内网电脑数据没有共享,阚如镛只能靠乘坐火车、汽车一路前往郑州、陕西、西安、安徽等地公安局比对指纹。行程数千公里的劳顿,通宵达旦的连续工作,使得阚如镛腰椎病常常复发、疼痛难忍,但他以苦为乐,用热爱和痴迷缓解病情。“也就是在这一年,他的一头黑发渐渐变成了白发。”阚如镛的妻子心疼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阚如镛终于在重庆市公安局指纹识别中心,利用该中心存档的样本指纹比对上了天宁区的一串盗窃案现场指纹以及南京市玄武区的一起杀人抢劫纵火焚尸案上的指纹。南京警方根据他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在四川省德阳市将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钟世兵抓获,一举侦破了这起轰动南京城的恶性大案,并带破了二起杀人积案和一批抢劫、盗窃案,获得了各级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扬。

坚守岗位,他是新时代信仰的播种者

“我马上要退休了,但是我依然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即将退休的阚如镛在命案积案攻坚、传帮带新民警、优化现场物证管理、疫情防控一线等领域都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时刻以一颗赤诚奉献的初心对待工作,用真情和汗水感染身边民警,也鼓舞和激励全区公安民警以他为榜样,继续拼搏奉献,不断追求卓越。

1992年6月8日上午,天宁公安分局北环派出所接报一起故意杀人警情,受害人赵某在家中被人采用刀砍、扼颈等手段杀死在自己的卧室内。案发后,阚如镛作为专班民警开展了大量细致的侦查工作,会同专案组共计排查走访3000余人,前后形成了2份案卷资料,但是受到当时破案条件和手段等因素制约,该案未能及时侦破,也成为了阚如镛的“心事”。

2022年全省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阚如镛作为当年参与侦办这起命案积案、目前仍在岗的技术人员,虽已临近退休,但他主动请缨,连续多月加班加点对命案积案的技术卷宗开展整理、扫描、存档工作,并主动提供和介绍该案件的刑事技术历史资料、相关案情、犯罪现场情况和对作案人的分析刻画。在明确犯罪嫌疑人后,又积极参与抓捕审查工作的计划预案制定,并亲自参与对犯罪嫌疑人杨某民的抓捕工作。

“老阚特别积极敬业,我们专案组的民警也被他深深感染了,他点燃了我们心中的激情与梦想。”专案组民警蒋浩说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