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梅杰:10000起交通事故锻造出的交警精兵
发布日期:2023-12-1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杰,男,中共党员,1991年7月出生,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事故处理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警务技术三级主管,刑事技术副高级工程师。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7次,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岗位”“服务创新标兵”“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他是经验丰富的侦查“尖刀”,查处10000余起交通事故,含有危险驾驶案、交通肇事案12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他是一心为民的服务标兵,10年交通事故处理“零投诉、零信访、零诉讼”。他是专业过硬的典范教官,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岗位”。他是“基层首创”的拓路先锋,牵头研发的“龙e处”线上事故处理平台获群众满意度100%。

深耕办案技能 握牢“公平尺”

每一起案件的侦办,梅杰都会在一个个不眠之夜里,从复杂多样的事故现场和疑点重重的案卷中抽丝剥茧,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还原交通事故的真相、打击交通肇事犯罪、捍卫公平正义。

2022年10月7日,一名网红女骑手驾驶摩托车遭遇车祸身亡,因缺少案发时的监控和目击者,事故成因一时扑朔迷离,网上舆论和猜测蜂拥而至,死者家属情绪激动,让办案压力倍增。梅杰通过现场反复勘查,发现了关键证据,最终完成该案的公正认定。

交通肇事逃逸是最恶劣的事故形态,“不放过任何逃逸者”更是梅杰的执着和韧劲所在。曾有一起电动车驾驶员被撞后肇事者逃离现场的案件,梅杰提取现场遗留的散落物,四处走访调查,最终从海量数据中锁定了肇事者并将其抓捕归案。受害人家属送上锦旗时激动地说:“家里都觉得找不到(肇事者)了,多亏了你们!你们真的是好警察!”

近年来,梅杰共侦破致人伤亡交通肇事逃逸案70余起,查处危险驾驶案、交通肇事案12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他总结归纳出了逃逸事故“筛、拓、盯”三步技战法、简易事故“问、听、看、定、答、引”六字处理法等办案技巧,还通过20余次授课,推动全市事故处理岗位民警业务能力的提升。而在交通安全社会宣讲中,他还探索出了以交通事故当事人视角看事故的新颖方式,阐述“防御性驾驶”理念,推广交通安全知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梅老师”。

创新科技应用 跑出“加速度”

让科技应用为交通事故处理赋能,从疫情期间的交通事故“云处理”到常州市道路交通警保联动服务云处理平台“龙e处”,都是梅杰近年来不断进行的尝试。

疫情期间,梅杰严格落实“控疫情、保运转、防风险”要求,快速调整警务模式,创新出一套“交通事故云受案、调查取证云收集、事故证据云公开、事故责任云认定、损害赔偿云调解”的交通事故“云处理”模式。疫情后,他将经验总结,并认真研究常州市道路交通警保联动服务云处理平台(“龙e处”平台)建设工作,发现全国各地交警的线上事故处理服务大都局限于民警现场快处快撤、责任快定,事故后续的保险理赔、医药费垫付等老百姓最在意、最棘手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为此,梅杰积极联系对接常州29家保险公司、江苏道路救助基金和常州各大三甲医院,依托“龙e处”平台搭建起公安机关与医疗、保险、救援、车辆维修等事故处理相关部门的桥梁,通过数据互联、资源共享,打通了事故处理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交通事故“掌上”办结、事故纠纷“指尖”化解。

据悉,“龙e处”平台已累计处理案件6万余起,累计在线赔付1.45亿元,现场处理时间从以往平均45分钟到现在的15分钟,群众满意度100%。该项目获评常州市法治惠民事实项目优秀项目一等奖、常州市公安机关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常州市职工“五小”活动优秀项目等。

情系民生福祉 点亮“平安灯”

梅杰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从警初衷,秉持“老百姓的事件件是大事”的工作理念。他坚持“理”字当头,“法”字在先。当事人进了门,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句请坐,与他们讲道理、摆事实,把进门怒气冲天或悲痛欲绝的当事人说得坐下来,讲得笑起来,握手走出去。近年来,累计处理各类交通事故1000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4000余起,实现了“零投诉、零信访、零诉讼”。历年来,他共查找隐患600余处,整改率100%,有效压降了交通事故发生。

梅杰还是个“锦旗”大户,无论是出警途中,还是工作之余,他都热心帮助群众,有时是抛锚汽车的“修理工”,有时是老年人和儿童的“安全绳”,有时是受伤人员的“急救员”等等,屡屡收获群众的表扬信和锦旗。

十年来,梅杰就这样在交通事故处理中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每一页都写满了一名交通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