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王盛:常州大型活动安保的“幕后设计师”
发布日期:2023-12-2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王盛,1976年生,江苏常州人,大学本科学历,1999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一级警长,荣立三等功6次,嘉奖10次,获评“全省公安机关进博会安保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常州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2004年以来,王盛一直从事大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几乎参与了全市所有重要会议、体育赛事、文艺演出、公益活动等安全监管工作。近二十年间,他积极探索和提升常州市大型活动安保科技化、规范化、市场化水平,主导参与江苏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安保工作,2017年还被公安部抽调参与多个国家级大型活动安保工作,被同事称为常州大型活动安保的“幕后设计师”。

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所有重大活动的顺利圆满举办,都离不开“安全”二字,在王盛看来,“安保工作只有0分和100分,没有99分”。每次有大型活动安保任务,王盛都坚守“安全第一、科学规范、高效细致”的工作原则,通过多次实地勘察,精心部署,紧盯重点关键,扎实做好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情况预判等工作,制定出周密的安保实施方案、预案,并根据实际情况绘制出概貌图、警力部署图、行进路线图等图表,真正做到事无巨细、滴水不漏、精准布警。

从警24年,在所有参与的大型活动安保工作中,他不是最显眼的一个,却是最细心、最细致,对安保区域每个角落最了解的一个,从区域管控、大客流分流、路线规划、协同配合等他都要亲自查看,核对相关数据。现场不停的走动检查,每天的微信运动几乎总是占据朋友圈第一名,经常是磨破脚皮,顶着膝盖的疼痛完成各项安保工作。他总是说“安保工作要细之又细,要把每一次都当成第一次”,大型活动安保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个组织复杂的“大工程”,涉及多部门、多警种、多区域联合执勤,协调配合难度大,从方案制定到警力组织、从桌面推演到实战演练,他都反复研究、反复琢磨,力求织起最密不透风的安保防控网。正是一次次的极致打磨,实现了每次安保工作万无一失、绝对安全的工作目标,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全力推进智能安保模式

“现在的大型活动安保属于第三代。第一代是靠人力去守,第二代是精细打磨各种方案和细节,现在第三代是要学会运用3D多维建模、远端感知、智慧安防等高科技。”谈起对于大型活动安保的理解,王盛如数家珍。

初期,公安机关主要是对大型活动的审批和指导,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我市奥体场馆逐渐建成完善,各类国际国内赛事和大型活动纷纷落户,安保工作由公安牵头实施,到社会化、市场化参与,公安职能发生了一系列变化,王盛也从一名“精算师”转化为“设计师”,累计直接参与体育赛事、重大会议、演唱会等大型活动安保1000余场次。

2022年开始,各类音乐节等新业态对大型活动安保发起新挑战,王盛大胆摸索、积累经验,无数个不眠之夜,伏案思考,研究思索警力部署,连夜制定安保方案,使得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王盛说,干好安保工作没有捷径,只有笨办法,就是要脑勤、眼勤、手勤、腿勤,设身处地解决问题,就是要一个点位、一个断面地走,“自己看过才放心”,当走多了看多了,风险问题自然就能发现了。但他作为离赛事活动最近的人之一,却几乎没有机会认真看过一场比赛和一次演出,王盛眼中有着比赛事与演出本身更重要的内容。

每一场活动、每一处细节,都蕴含着智慧与心血,王盛积极探索,把本职工作做到了极致,不断创新安保机制,推进“智能、无感、动态、和谐”安保模式,在确保活动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为大家提供最好的体验感。

精心打造亮点工作

大型群众性活动现场人员流动性大,很多危险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生,巨大的人流量是对安全和秩序的重大挑战。王盛在工作中主动开拓创新,积极向周边城市、兄弟单位研究探索创新安保措施、安保手段,在不断总结经验、认真推敲、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在常州市大型活动中引入第三方风险评估机制,围绕“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风险评估技术方法研究”这一课题,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和北京蓝盾世安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调研,申报部级调研课题。

今年以来,各类大型活动井喷式举办,尤其是户外露天音乐节这类活动的高密举办,在强力拉动经济的同时,也让安保工作面临较大挑战,面对新的形式新情况,王盛主动钻研,通过多场次的安保工作,逐步整理了一套常州音乐节的安保模式,在勤务部署上,安排民警、辅警、保安等安保人员混编,组成若干作战单元,根据艺人热度和现场实际情况,实施“三级、二级、一级”等级勤务,梯次投放力量。

在空间分隔上,为防止人员高密聚集、拥挤踩踏,在原有硬隔离设施的基础上增设若干“安全走廊”,对前场、后场核心区实行分割管控,打薄人员密集度,防止小范围大集聚;在现场处置上,依托“安全走廊”设置环形站桩点,执勤警力背靠背驻点值守,快反警力屯兵“安全走廊”,随时穿插渗透,确保快速处置。现场设立瞭望哨,实时掌握乐迷聚集、异动等突发情况。首创无人机高空定向巡检、中空定点监控、低空定位警示“技战法”,精准指引安保警力高效处置燃放“冷焰火”“跑火车”等过激行为;在智慧安保上,搭建大型活动安保三维模型,实现观众流线流向、警力定点定位和安全设施设备等标注展示全量化,警力部署可视化,指挥调度扁平化。结合实名购票、入场闸机数据,随时监测场内人流量变化,借助移动通信数据,定制现场人流“热力图”,精准预判预警观众密集度。

据悉,王盛这些做法受到省厅和兄弟城市的认可,还以此模式为基础起草了江苏省大型音乐节安保工作指引。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