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吴鑫郁:一个基层刑侦尖兵的破案实录
发布日期:2023-12-2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刑警的工作像什么?有人说像一部悬疑电影,跌宕起伏,反转烧脑。但他却想把这个职业比喻成一本破案实录:在海量复杂的线索中抽丝剥茧,在丰富的专业知识中学习成长,在看似不可能的地方寻找突破。他是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长吴鑫郁。

吴鑫郁,35岁,从警以来,他成功主办“某某集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某某公司骗取出口退税案”“某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多起公安部、省厅督办案件,为国家税收、地方经济、群众财产挽回大量损失,荣立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8次。

“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魄力探索盲区

侦破一宗案件,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需要多久?

2018年,在基层派出所历练了7年的吴鑫郁被调至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第一次案情分析会上,“大宗交易、信息配合、AB端……”扑面而来的专业名词,触及了吴鑫郁的盲区。“马上就学,立即就问。”没有迟疑,吴鑫郁一头钻进了金融知识的海洋,无法理解就去咨询专业人士,不懂操作就到现场实际办理。他深入企业当“学徒”,走进一线干“实习”,潜心学习,自我沉淀。

在他仍处于“理论充电”时,同年10月,经侦大队陆续接到数十名外省投资人报案,称某某集团涉嫌非法集资。一时间,报案人数激增,案值也越发庞大,复杂程度及侦办难度在常州地区乃至全省范围内都是史无前例。临危受命,吴鑫郁扛起了重任,他迅速组织对涉案集团人员开展询问、查询涉案账户、工商信息,运回的4卡车合同资料,一度“淹没”了整个大队。从成千上万页往来款项中分析资金流向,在海量繁琐的数据中找出案件疑点,2个多月,专案组便理清了涉案集团旗下近200家关联公司的人员组织架构,抓获重点嫌疑人14名。然而,该案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资金流向的深度追踪、招标推进审计评估、受害群众的情绪化解等更为复杂的工作才刚刚开始。特别是在涉案资产的处置上,吴鑫郁大胆提议,针对前期追回的50辆涉案车辆,在人民法院未判决之前先启动拍卖程序,最大程度减少了因时间流逝造成的车辆贬值问题,这一开创性做法也让挽损总金额扩大了600多万元。

同时,他坚持“侦稳并重、维稳先行”原则,对案件发布信息制定统一回复口径,通过通告形式公布追赃挽损进展,积极引导受损群众理性维权。历经8个月的勠力同心,该起涉案金额高达45亿元、集资参与者达7.3万人次的案件终于移交金坛人民法院。从研判组到抓捕组,再到外调组、审讯组,8个月里,吴鑫郁在披荆斩棘中蜕变升华。当年其所在的研判团队,基于办理这起案件的经验,在全国公安机关“论剑”经侦数据化情报导侦大比武总决赛中斩获第二名的好成绩。

“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毅力勇闯难区

经侦案件的涉案人员不乏高学历、高智商者,在作案前他们仿佛已经写好了“剧本”,每一环都“逻辑严谨”。但在吴鑫郁看来,再完美的“演出”也会有“穿帮镜头”,抽丝剥茧,总能找到漏洞。

2019年9月,常州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找到分局经侦大队请求协助,他们在日常风险分析时发现某某公司存在骗取出口退税的可能。“出口退税?虚假结汇?”又是一个未曾涉及的领域,且更为专业。“不打无准备之仗!”吴鑫郁随即购买了《现行出口退(免)税政策操作实务与评估管理》等税务书籍,学习典型案例、取证指引,同时走进本地知名出口企业,“沉浸式”体验外贸业务员、财务报税员工作。他把自己想象成犯罪嫌疑人,在每一处流程中寻找最细小的漏洞。为了让全体专案组民警对案件更为了解,吴鑫郁在自己学透后,又从法律指引、名词解读、犯罪模式、审讯模板等多角度编写了培训资料,为案件后续高效侦办打下坚实基础。在对该公司上下游业务链逐一核查时,吴鑫郁带队赶赴云南瑞丽、福建厦门实地调查,发现这些公司基本处于注销、失联状态;对深圳15家船运公司调查后发现,涉案公司办理退税提供的255份海运提单均为伪造单据,并顺利采集了大量证据,最终抓获这一职业骗税团伙,揪出整条黑色链。

案件办理历时2年,先后有28人被提请公诉,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成功为金坛区挽损1.8亿元,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吴鑫郁也在这起案件中大大提升了财税专业水平。他笑称,自己如果不穿警服,看上去更像是金融公司的工作人员。这样的自信,来自日积月累的学习,来自摸爬滚打的实战。

“一事接着一事成”的定力开辟新区

因刻苦钻研、技术过硬,吴鑫郁被市公安局选定抽调办理中纪委、公安部、省纪委、省厅交办的多起大要案件,一起起案件陆续告破,吴鑫郁不辞辛苦,以苦为乐。

今年7月,吴鑫郁被调任西城派出所副所长,分管刑侦打处工作。从基层派出所到经侦,再回到基层派出所,吴鑫郁感慨良多,他认为这是对自己能力的又一次提升,从单一专业向更广更全、更多更细的方向发展。

西城派出所管辖区域属于金坛西部老城区,老旧小区较多,监控硬件设施欠缺,传统侵财、矛盾纠纷等案事件频发,特别是一些根深蒂固的场所问题,是摆在吴鑫郁眼前最大的困难。

“战斗员”转为“战斗+指挥员”,吴鑫郁希望不仅仅“独自冲锋”,更要明确工作机制、总结办案流程,带领年轻民警共同实干巧干才是重中之重。为此,他以最快速度对西城片区及所内情况进行了梳理,并整理出“明、研、实、统、建”基层所刑侦打处五字工作法。

特别是在建强队伍上,吴鑫郁根据警种条线和个人兴趣,建立了不同的小分队,由骨干民警传帮带,有竞争更有融合,打造业务素质过硬的刑侦队伍。同时,对每一起警情、每一项交办工作,列表建库,加入博思白板等工具,大大提升管理效率。在他的带领下,西城派出所破获了一批重大刑事案件和重点黄赌案件,率先完成了2023年度分局百日攻坚行动所有打处任务,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大大提升。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