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平安要闻 >> 内容
常州公安“三驾齐驱” 护航新能源之都建设
发布日期:2023-08-3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深化“532”发展战略、建设新能源之都的部署要求,主动在依法保护企业上出实招、在优化服务企业上优举措、在维护公平正义市场环境上担主力,“三驾齐驱”让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护航新能源之都建设作出了显著贡献。

联动融合,构建一体化实战体系

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会同市金融局、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成立“两湖创新区金融护航中心”,充分发挥集打击、防范、服务等职责于一体的中心优势,构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新格局。同时,汇聚多警种部门技术、力量和资源,密切与金融、税务、住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海关等单位协作,深化运作“反洗钱合成作战中心”“警税合成作战中心”两大载体,强化数据信息、侦查办案等方面的协作。

围绕新型涉网经济犯罪,常州市公安局按照“体系化、融合化、实战化”建设思路,构建“研、侦、办”一体化闭环实战体系。通过对接行业监管部门,加强对平台经济、线上经济、共享经济等新行业、新生态、新领域的动态监测,分析风险、研究对策,研判形成重点线索31条,落地成案5起。截至目前,已成功破获全省最大规模虚假诉讼案,全市首起虚拟币传销案、首起雇佣险骗保案等多起新案、要案。

与此同时,常州市公安局完善无缝衔接、同步上案、共同调查的“行刑对接”办案新机制,不断优化协同防范、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效能。他们坚持做好“大案复盘”,用专业视角找准问题根源、查摆制度漏洞、探寻解决方案,指导企业“居安思危”,提升防御风险的能力,护航经济发展安全大局。“我们始终关注重点企业经营动态,常态化围绕经营风险点,适时研判分析可能引发营商环境不稳定的因素,作出专题预警30余条。”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沈霞说。

警务前置,打造保姆式贴心服务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组织各级经侦部门选派19名业务骨干担任重点企业警企联络员,落实每月沟通联系机制。他们在设立10家市级“经侦服务站”基础上,横向辐射带动周边企业,纵向指导设立区级“经侦服务站”“警企e站”10家。首创“警企意见需求征集箱”,提供咨询50余次,解决困难40余件,扩充包含经侦专家、检法权威的师资库,制作课件16件、短视频12个,进企送教20余场次。

与此同时,组织民警走进“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独角兽和瞪羚企业,结对子、交朋友、听意见、讲防范,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保护,在职责范围内为企业上市、融资发展、日常监管、风险防范等方面解决涉法疑难问题,助力民营企业增强投资决心。

此外,他们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经侦服务站”“两湖创新区金融护航中心”辐射作用,进一步推动警务前置、关口前移、服务前倾。出台《全市公安机关经侦警情接处警、受立案“十要点”》《经济案件类警情处置手册》,健全完善接报案流程,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高品质的法治服务供给,对企业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刑事风险展开研判预警,引导企业在税务、招投标、融资等业务领域树立合规意识,全力护航新能源之都建设。

硬核亮剑,助推高质量健康发展

常州市公安局建立涉企案件快侦快办快破、重点案件挂牌督办等机制,对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严查严打、深挖彻查。“今年以来,我们办理涉企案件112起,追赃挽损1.2亿余元,有力维护了全市经济发展环境。”沈霞介绍,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积极协调外交途径,抓获境外逃犯28名。

同时,他们严打妨害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侵害企业正当权益的经济犯罪,千方百计追赃挽损。针对敏感涉企涉访案件,采取领导包案、专案侦办、限期破案等方式,聚焦“梗阻”问题,压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共下发督办单8份,条目式列明督办工作内容,实现重点问题重点监督。

“我们会同检法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增加企业在刑事风险中的生存机会。”沈霞介绍,通过开展“柔性执法”,审慎采取羁押性和财产性强制措施,提级审核重点案件25起,尽可能减少侦查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与此同时,他们强化异地办案协作的实体、程序“全覆盖”审核,防止全市企业受趋利执法侵害,今年累计审核异地来常办案协作195件。主动配合开展企业轻微刑事犯罪合规不起诉工作,增加企业在刑事风险中的“生存机会”,助力企业合规经营、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