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平安要闻 >> 内容
常州公安“三管齐下”打好护学“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9-0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太好了,在学校就可以补办身份证,真省事。”8月24日,金坛区河海大学综合警务站办理了第一张临时身份证,让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21级学生潘同学半小时不到就拿到了证件。

今年8月,河海大学常州金坛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为满足在校师生户籍、交通、出入境等业务需求,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结合新校区综合警务站建设,精心设计功能区布局和软硬装建设,确保综合警务站切实发挥应有效能。

新学期伊始,常州市公安局坚持“预防、主动、靠前”工作理念,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全警动员,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严谨的警容、最过硬的作风,开展拉网式“体检”、保姆式“护航”、沉浸式“宣讲”,“三管齐下”及时堵塞校园安全漏洞,倾力保障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及校园教学、生活秩序,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安全环境。

拉网式“体检”,及时堵塞隐患漏洞

为确保新学期校车安全运行,连日来,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分批次对全市20家校车运营企业的505辆校车开展全面“体检”,并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

常州公安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问题,在开学前专门制发《切实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3年度秋季“开学第一课”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明确各警种、各派出所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和定点护学机制,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我们提前分析学校周边路段关键路口的交通流量特征,主动对接辖区教育部门和学校,‘一点一策’制定交通组织方案。”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完善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常州市公安局明确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督促学校落实“四防”建设,配齐配足安保设施,强化门卫管理、宣传培训,开展应急演练,提升校园安保水平,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我们对照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规定,会同教育等部门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情况开展‘拉网式’安全督导大检查。”常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负责人介绍,他们重点检查了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建设、技防物防设施建设、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列表推进、跟踪整改。

与此同时,深入校园内外周边复杂场所、重要路段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涉校矛盾纠纷等集中排查梳理,落实教育、疏导、稳控等管控措施,坚决守住校园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督导检查5次,查改安全隐患350余起,妥善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15起。

保姆式“护航”,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上(放)学时段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常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警—校—家”等“常安联盟”共同体力量,把学校作为重点目标纳入网格化巡逻巡查守护体系,加大对校园周边特别是上(放)学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交通疏导、安全指引、巡逻管控等工作。

“开学返校首日,我们统筹安排警力和社会群防群治力量提前到岗到位,摆放反光锥筒、停车指示牌等交通设施,联合‘警—校—家’护学力量积极站好护学岗。”常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日,他们共出动警力2760余人次,警车1270余辆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3770余人次,

常州市公安局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把中小学幼儿园作为重点巡防区域,严格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三见”措施,进一步提高校园及周边巡防密度,落实落细护学措施。“在巡逻中,我们有针对性地对校园周边闲散人员、形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询问,严防滋事以及携带、藏匿管制器具的案事件发生。”常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沉浸式“宣讲”,绷紧师生安全意识

8月23日,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龙虎塘派出所民警以“法治副校长”身份,为常州外国语附属双语学校2023级高一新生送去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宣讲。民警结合PPT展示、有奖竞答、游戏互动等方式,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特点、手段以及防骗技巧等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的识诈反诈意识和能力。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提醒学生及家长绷紧“安全”弦,夏季以来,常州市公安局深入开展“警心护苗”集中宣防行动,拍摄制作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教育片《防溺于未然,别让青春在水中凋零》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片《独一无二的生命》和《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等主题教育专题片,联合市教育局,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组织全市98万余名中小学学生和家长观看,并组织全市公安机关300余名法制副校长走进校园、来到河边开展法治教育和“沉浸式”防范溺水宣传,共同上好生命课、心理课和法制课“三堂课”,全面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防护墙”。

“我们组织学校开展以防火、防暴恐等为主要内容的逃生、安全疏散、外来入侵模拟处置等应急演练,做到层层开展、班班组织、人人参与,全面提升学校师生自护自救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水平,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涉校事件。”常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他们还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法制进校园”“禁毒知识进校园”“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校园警务室民警的作用,上好安全宣教第一课,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全面教授防骗、防盗、防火以及禁毒等安全防范知识,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今年6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法制进校园、安全教育培训300余场,听课师生达12.3万人次。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