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常州公安助企提振发展信心
发布日期:2023-03-1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感谢张警官,原本需要半个月的审批周期只用了三天就办好了。”2月23日,江苏源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此前,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礼嘉派出所所长张靖刚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该公司正在筹建一个产品测试实验室,实验原材料涉及危化品,他立即汇报分局,会同禁毒、治安等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打通“审批流程”,保障了企业快速投入科研和生产运营。

春暖花开、经济复苏,如何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今年以来,常州公安紧紧围绕服务“532”发展战略,在优化服务、促进发展、保障稳定、护航民生方面持续发力,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当好“店小二”、化身“啄木鸟”、勇当“排头兵”,全力护航“新能源之都”建设,用“平安指数”助力经济发展速度。

当好“店小二”服务企业“零距离”

“工友之间发生一些琐事纠纷,民警直接在工地上调解,非常方便。”3月2日,溧阳向阳庭项目工地负责人说,自从有了“集装箱”警务室,大家都把心思放在了项目建设上。

向阳庭项目是溧阳高新区重点企业江苏时代、时代上汽的配套住宅建设项目,仅工人生活宿舍区就有3000人居住,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相对集中。为此,溧阳市公安局将基层警力前移至工地,在集装箱内设立警务室,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常州公安围绕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护企、便企、利企等方面频出真招、实招,创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服务举措,在重点企业设立经侦服务站和警企联络员,为重点项目建设协调解决行政审批、证照办理、人才落户等事项,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以更优的服务、更实的保障、更高的效能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武进公安分局主动跟进服务西太湖外国语学校、翡丽蓝湾人才公寓项目、中以常州创新园数字谷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协调解决服务事项12件。

同时,新增6家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1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在理想汽车常州基地试点小客车注册登记预查验,实现购车上牌“一站办”。副局长张冬琴说:“我们在九号公司挂牌成立首家区级经侦服务站,在72家星级企业设立警企联络员,在大型物流园区建设多功能交通安全‘前哨站’,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与安防检验,更加有力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化身“啄木鸟” 风险排查“零懈怠”

2月17日,金坛公安分局民警在对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日常检查时,发现企业存在安保人员配备不到位等问题,现场要求企业进行整改,至少配备两名安保人员,并定期进行危化品应急处置演练。

常州公安强化大局意识、底线思维和责任担当,坚持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风险防控、阵地管控、打击整治、安全监管等工作。围绕危化品单位安全监管,全面推广应用危爆溯源系统,列管剧毒、易制爆化学品、枪支弹药、放射源、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等6类涉危行业单位1200余家,备案从业人员8400余人、储存场所1000余处,制作电子标识23万个,研发库存超量、购销未备案、流向不平衡等11个数据模型。

同时,常州公安出台全省首个行政规范性文件《网约房治安管理实施细则》,研发具有常州特色的网约房管理平台。截至目前,排查全市网约房1万余间,对6500余间“线上订单、线下交易”房源落实重点监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深化“公调对接”,高效运行调解员先期处置等多元调处模式,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万余起,矛盾纠纷类警情引入人民调解占比65.1%,破解经济发展“烦恼”。

勇当“排头兵” 打击犯罪“零容忍”

“感谢你们这么快就破了案,为我们挽回了损失。”日前,常州高新区一家企业负责人给高新区警方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去年12月底,该企业报案称市场上有假冒其注册商标的商品在销售,高新区警方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开展破案攻坚,于今年1月30日将4名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待售货物全部扣押,涉案金额60万元。

常州公安始终坚持“零容忍”打击涉企犯罪,持续加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合成侦查队伍建设,围绕类案研判、集群打击、专案攻坚,不断提高打击效能、打击水平。天宁公安分局以“护盾淬剑”“利剑护企”“法治安商”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健全破案追赃同步机制,落实快速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止损,相继破获串通投标案、非法经营案等大要案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100余万元;赴境外抓获猎狐对象5人,追赃560万元。食药环侦支队实施线索发现、研判、落地、抓捕四位一体打击模式,今年以来,先后赴安徽亳州、广东揭阳、陕西西安等地破获了侵犯注册商标案、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医疗器械案等多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