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激活治理“神经末梢”,护航“老城厢”复兴
发布日期:2023-04-2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天宁区新丰街一带是地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的老城厢,是老常州的经济、文化和生活核心片区之一。近年来,随着市、区推进老城厢的规划实施、项目建设,新丰街老城厢迎来复兴。

与此同时,天宁公安分局新丰街派出所构建新型巡防模式、提升全民反电诈氛围、创新群租房治理机制,全面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为“老城厢”的复兴保驾护航。

构建新型巡防模式  让居民更加安居宜居

新丰街派出所位于常州市中心,辖区单位多、老小区多,拥有三甲医院3家、中小幼学校12家、银行总部及网点22家、行业场所130余家。

生活万千种,平安第一条。新丰街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构建“三优三提三联”巡防模式,持续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效能。派出所根据辖区治安形势、案件高发区域、时段,定期开展梳理分析,绘制辖区夜间20处高发警情“热点”图。组织一辆武装巡逻车不间断亮灯巡逻,巡逻路线覆盖辖区主干道,5组电动车及3组步巡警力配合开展支街背巷路线巡逻打卡,在重点时段、场所穿插投放便衣巡逻警力。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新丰街派出所还把“社会动员”当成重点工作之一,整合网格员、志愿者、保安员开展群防群治,使社会力量与公安力量相互支撑、相互补充,提升警民融合程度。“警格+网格、警格+单位、警格+社会动员三种‘联巡模式’,发挥出租车司机、外卖员、水电工等社会群体流动性强、接触面广优势,积极动员该群体提供各类违法犯罪、消防安全等线索。去年年内,累计收集有价值线索200余条。”新丰街派出所所长李晨说。

提升全民反电诈氛围  今年发案率下降12.8%

4月12日,新丰街派出所小东门桥社区社工室联合新丰街派出所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 筑牢安全防护网”为主题的利民活动。活动现场,派出所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的形式,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向居民介绍常见套路和惯用伎俩,传授反诈经验。同时,还帮助居民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手把手传授使用方法。

在全社会电诈警情高发的背景下,新丰街派出所全面提升反电诈氛围,全力压价电诈警情,为辖区群众织牢防骗的大网。“反诈绝不只是我们公安机关一家之事,我们发动、利用辖区的一切资源,形成全民反诈的新格局。”新丰街派出所教导员陈磊说。

派出所统筹发挥网格员队伍前端阵地作用,发动物业保安、楼长、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防范宣讲,筑牢全民反诈战线。白天以沿街商铺、写字楼宇为主,晚上以居民小区、农贸超市等人员密集区域为主,高频次开展反诈宣传。对易受骗人群,则民警由上门宣教。民警经常性走进辖区学校,开设师生、家长钉钉群直播课堂;立足行业阵地,将不同类型的诈骗整理成脍炙人口的顺口溜,制作了一批创意海报,在医院、学校、旅馆、网吧等处广泛张贴;与寄递物流、菜鸟驿站合作,在快递单上加印反诈标语;组建银行职工、企业财会人员微信群,定期推送反诈提示。

今年以来,新丰街派出所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下降12.8%,反诈成绩突出。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  探索群租房管理新路

“整改后不仅居住环境变好了,我自己租出去也更放心了。”今年76岁的祁志炳是天宁区天宁街道解放村的村民,也是全村第一个完成群租房改造的房东。针对群租房顽疾问题,新丰街派出所以辖区群租房隐患较为突出的解放村委为试点,在全市首创“以奖代补+第三方评估”的新机制,探索一条群租房管理的新路。

祁志炳家的小楼离村口不远,共600多平方米,对外出租给了16家租户。“真没想到家里竟然有这么多的安全隐患。”他说,新丰街派出所请了专业机构来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他家被查出了10多处,随后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自费进行了安全整改。

和常规检查不同,专业检测队伍的加入,对隐患的排查更加细致和彻底。新丰街派出所创新引入第三方专业检测公司,重点针对消防管网及器材配备、电瓶车乱停乱放及充电、电线私接乱接、液化气使用等九方面内容开展靶向整治,并对解放村内群租房开展逐户检测、逐户建立“体检档案”、逐户下发隐患清单并上传系统,累计排查群租房43户,排出安全隐患510处。

虽然查出的安全隐患很多,但很多房东还是存在侥幸心理,整改并不积极。为进一步调动房东整改积极性,新丰街派出所创新推出了“以奖代补”新机制,对解放村委群租房实施分批次整改奖励机制,用消防灭火器、烟雾报警器等群租房必备品作为奖励,激励房东整改的积极性。半年时间内,解放村整改群租房43户。

“我们在解放村委,多次举行群租房整改以奖代补奖品发放仪式,主要发放灭火器,逃生安全包,互联网监控,漏电保护装置,遭遇报警器等奖品。”李桂林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