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常州武进打造高效能现代警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3-05-0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武进公安分局扎实推进“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建设,突出中心统筹、专班主导、任务牵引,深化体系作战、合成作战、单元作战,着力打造基础实、高效能的现代警务体系。

融合联动  推行“三化”作战模式

武进公安分局树立中心思维,推动专业警种力量、数据资源等向情报指挥、大数据侦查、基础管控等中心集聚融合,推行一体化、数字化、标准化的“三化”作战模式。武进公安分局构建以情指中心为龙头的一体化作战模式,对接常州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建立由武进分局情指中心牵头,刑警、网安、巡特警等4个警种部门为主,N个警种部门参与的“1+4+N”运行模式,统领全区风险预警、防范和处置,形成高位统筹、上下贯通、即时感知、闭环衔接的风险防控格局,推动风险预警、矛盾化解和应急处置等工作高效开展。武进公安分局构建以大数据侦查中心为支撑的数字化作战模式,以“合成反诈”“类案打击”为打防工作突破口和增长点,进行规模化、集群化打击,开展精准化、合成化防控,逐步建立“中心发起、刑警指挥、警种合成”的专案专办模式,在“打大、打新、打集群”上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共打掉3人以上侵财团伙28个、抓获嫌疑人180名,打掉10人以上团伙2个、抓获嫌疑人90名。武进公安分局构建以基础管控中心为底座的标准化作战模式,建立人口和治安部门牵头、全警种参与的基础管控中心,贯通基础管控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和社区民警的情报指令流转渠道,推动基础工作任务统管、清单统揽、标准统一、考评统筹,实现以基础管控中心“一根针”串起公安基础业务“千条线”。

压实责任 做强三个实战专班

今年以来,武进公安分局明确“常态、专项、临时”专班勤务模式,压实责任,做强维稳专班、防控专班、护企专班。“我们充分发挥专班在全面统筹、信息研判等方面的作用,整合情报、刑侦、治安、巡防等专业警种力量,建立常态合成维稳专班。”武进分局副局长张立南介绍,他们充分发挥专班的牵引作用,高效对接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党政主导、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等实际情况,武进分局整合情指、网安等警种部门联动派出所的防控工作专班,建立“网安巡查发现、警种联动处置、所队落地防范”工作机制,严格落实7×24小时巡查处置“三同步”要求,加强对网上有害信息巡查力度和涉诈预警,联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开展宣传协作,进一步清朗网络空间,提升电诈监测预警和宣传防范能力。武进公安分局聚焦“新能源之都”建设,在办公室、经侦大队设立护企专班,建立服务重大项目“一项目一专班”“一项目一清单”“一企一警”制度,统筹推进治安、经侦、出入境、交警、派出所服务企业,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制售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让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灵活组队 打造三个攻坚单元

今年以来,武进公安分局根据实战任务需要,动态调整资源、手段、警力,通过混合编组、灵活组队、统一指挥,打造相对固定的综合打击单元、混编处置单元、多元管控单元,进一步提升实战攻坚能力。针对一些涉及特殊群体的案事件,由警种主动发起并担任指挥,整合警种、所队力量,形成综合打击单元,通过线索流转、标本兼治等作战方式,加强线下线上合成研判,第一时间落地核查、打击整治,做到一体研判、接诉即办、整体推进,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武进公安分局进一步加强警种联动、所队融合,根据任务形势,警种和派出所混合编组、灵活组队,组建铁骑作战、交巡一体、查缉堵控、应急处突等混编处置单元,落实“三级响应”梯次调警增援机制,建立健全扁平指挥、应急处置、快速反应、联动处置和后备增援机制,真正做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随时待命、全时待战。

武进公安分局依托18个派出所平安前哨、警网融合中心,整合机关民警、社区民警、网格员、辅警、志愿者力量,形成信息联排、矛盾联调、治安联巡、人员联控、服务联动等社区多元管控单元,落实网格“全要素”包干责任,开展重点地区联合整治、定向整治,最大限度提升基础管控工作实效。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