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口袋禁毒馆”,让孩子们玩着提高禁毒意识
发布日期:2023-06-2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三国杀桌游玩过的吧?我们这个桌游叫禁毒杀,借鉴了三国杀的卡牌规则。同学之间可以试着玩一玩,还能收获很多禁毒小知识。”在禁毒宣传月中,常州市正气浩然律师事务所徐健,在各种禁毒宣传日活动中心向青少年展现禁毒杀普法游戏、禁毒手账1.0版本。

“新型毒品危害不断加大,很多青少年深受其害,我们希望改变传统的禁毒宣传方式,让青少年成为禁毒项目设计参与者,让他们在游戏中吸收禁毒知识。”徐健说。而在全市开展的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上,她牵头完成的这个“毒木难支”项目也正式启动,被现场体验的民警、志愿者们称为“口袋禁毒馆”。

作为一名公益律师,徐健是“围炉问法”公益法律服务品牌创始人,一直在探索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去年年底,常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在工作中认识了徐健。得知徐健有了开发青少年禁毒普法项目的想法时,双方立刻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们和徐律师的想法不谋而合,公安机关也一直在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培育禁毒工作社会力量。徐律师的想法是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青少年学习禁毒法律知识,设计禁毒元素文创产品。我们觉得这个项目完全可行。”常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教导员方彦说。

在常州市禁毒委、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联手共创 毒木难支”常州市青少年禁毒普法项目应运而生,以青少年热门游戏为载体,寓教于乐,兴趣为王,调动青少年自身求知欲,激发青少年学习、了解、宣传、推广禁毒知识的内在驱动力。另外,吸引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参与到项目中,希望用“毒木难支”的方式,最终实现“毒木不支”的目的。“为了扩大产品覆盖力,我们涉及禁毒杀卡牌游戏、手账产品,不仅仅适应青少年,还能推广覆盖至65岁以下居民,休闲娱乐,赛事活动均可应用,灵活多变,老少咸宜。”徐健说。

“联手共创 毒木难支”项目是常州市探索青少年禁毒宣传的一个方面。面对近年来新型毒品危害加大的趋势,常州禁毒委以“常态+重点、多样+创新、线上+线下”3+模式广泛开展禁毒预防教育,浓厚全民禁毒氛围,筑牢“无毒”防线。他们深入开展“禁毒教育进万家”活动,组织各类禁毒宣传活动200余场次。重点突出青少年禁毒预防宣传,开展青少年禁毒普法活动,设立7个禁毒普法项目实践基地,开发禁毒文创产品寓教于乐。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