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念好“留”字诀,助力人才落户迈进“万亿之城”
发布日期:2023-07-1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人才落户‘零门槛’!快来了解一下!”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活动中心里充斥着热情的招呼声,不断吸引过往员工的注意。

“不要担心!咱们35周岁以下的青春人才,只要有合法稳定就业、缴纳社会保险和居住证就可以落户。”面对王女士提出自己没有买房但想落户常州的问题,常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钱顺欢拿着宣传手册,热情地介绍着常州人才落户政策。

在常高校留常就业的毕业生中,外地生源占比保持在80%以上,越来越多的在常高校应届毕业生已从选择常州、来到常州到留在常州、扎根常州转变,他们的来常意愿在持续增强,“青春留常”磁场效应在持续放大,常州正逐步成为青年人才向往之城。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3年来,常州市引进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才达22.6万余人,其中青年人才为20.4万人,他们已成为常州引进人才的绝对主力军。常州市公安局牢牢把握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趋势,为“青春留常”品牌不断做强注入公安能量,多措并举助力人才落户,进一步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为常州“建设新能源之都、冲刺GDP万亿之城”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年初,常州公安人口管理部门超前谋划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新思路,明确设立企业引才引智“便捷通道”,实行助力人才集聚保障举措和深化“减跑动”“减材料”行动,以公安服务的“温度”提升经济发展的“速度”,切实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捍卫者、保障者。3月以来,通过梳理常州涉及人才落户业务事项、政策依据、办理流程,制作《常州市人才落户政策》宣传单和人才落户宣传视频;在市、区两级公共人才服务机构设置“人才落户咨询专席(台)”,摆放宣传资料、公布咨询电话,民警定期现场接受咨询。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出具户籍类证明工作规范(试行)》,实现线下出具户籍类证明全市通办。

5月起,常州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启动“暖企惠民直通车”系列活动,走进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星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昊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新能源企业举办现场服务活动。

“我们通过服务再前置,就是要让有落户意愿却不了解政策的年轻外来人才有最快捷的信息来源渠道。”天宁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耿玉恩说。

7月5日,“暖企惠民直通车”又“开”到了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坛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民警在活动现场宣传解读人才落户政策,面对面指导企业员工完成“指尖”户政办理,解答户口、身份证、居住证、车驾管、出入境等公安政务问题,配套开展反诈预警、法律咨询、见义勇为政策解读等现场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现场服务会7场,共计办理人才落户4900余人,接待业务咨询27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现场登记、审核居住证申领900余人,受理户口迁移预登记500余人。

近期,常州市人力资源和就业创业管理中心迎来人才档案接收服务高峰,公共服务大厅内人才落户咨询专席上,钟楼公安分局北大街派出所民警为来常落户人才提供政策解读、咨询答疑服务,提高《常州市公安机关促进人口集聚十项措施》的知晓率,加快人才落户工作在人社、公安系统内部流转的效率。“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为‘青春留常’政策落地提供一切便利。”市人力资源和就业创业管理中心档案管理科副科长朱琦说。

钟楼公安分局北港派出所在企业园区内设置园区警务室,为新能源等企业的引进人才开通户籍办理业务“绿色通道”。黄超博士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源研究,2020年他进入常州市创联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刚来的时候,属地派出所和企业就帮我协调了人才公寓和住房补贴,2021年入选全省双创计划,解决了孩子入学问题。良好的政策支持给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提供了充分保障,我很有信心在常州干事创业!”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