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武进分局擦亮“文旅中轴”名片平安底色
发布日期:2023-08-0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积极主动改进服务、优化措施、科学管理,全力把大型活动的安全风险转化为“专业型、安全型、品质型”的活动保障,确保各类文旅活动安全、有序、顺利开展,为常州“文旅中轴”名片注入靓丽的平安底色。截至目前,辖区太湖湾、西太湖、春秋淹城等先后成功举办大型活动5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细化风险评估  筑牢安全防线

武进公安分局围绕大型活动“五方责任”,制定完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标准》《安保责任清单》,在9类必备材料、11项必备方案内容中,突出活动内容价值判断,在允许容缺审批、先批后审的同时,会同文旅部门把关音乐节乐队及节目文案,特别是对有互动环节的项目,严格把关审批,严密监管措施。

武进公安分局还通过构建“远近结合”防控体系,在每个大型活动现场成立1个定点指挥部、3个防控小组,统筹管控活动现场、构筑外围屏障、堵住危险通道,全时掌控核心区、警戒区、控制区防控情况。“各小组负责人必须在驻点中心,组织党员、骨干压到核心哨、关键岗。”武进公安分局副局长马承介绍,大型群众性活动中,巡特警联合基层派出所盯守一线,科学设置固定哨、巡逻哨和5个以上机动兵力配置点位,做到远端有过滤、周边有巡逻、近端有快反。

针对户外音乐节等风险隐患难以预测的大型活动,武进公安分局从活动组织、环境天气、艺人曲目、场地设置、交通保障等多维度综合评估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先后建议主办方取消重金属乐队2个和问题曲目5首,并根据专业评估的危险程度确定安保级别,提前制定详实全面的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危险因素没有消除或不能有效降低规避的,责令暂停或“熔断”活动,最大程度将各类风险降到最低。

强化科技赋能  严密安防措施

武进公安分局依托前端感知、无人机等现代手段支撑,探索建立热成像、热力图等“智慧安保”智能监管模块,强化景区景点、文旅活动等“大人流”“大车流”监测预警,对大型活动区域建立大数据封控区,实现景区进出口人流精准管控,动态掌握人流车流活动峰值、异常情况,坚决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事故。今年以来,先后成功为西太湖马拉松、淹城灯会和太湖湾露营谷、嬉戏谷等重大活动提供人脸识别15场次,发现处置嫌疑人员3名,实施无人机反制4次。

武进公安分局围绕“西太湖马拉松”“第六届太湖湾音乐节”等重大活动,科学研判露天音乐节、室外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风险特点,充分预判音乐节现场可能出现的新兴、另类音乐及观众的热烈互动,以警种和派出所混合编组、灵活组队,建立活动现场为中心的应急处突“快反圈”,提前备足力量装备并进行针对性地部署和演练,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此外,武进公安分局在总结固化以往西太湖马拉松、太湖湾音乐节等活动安保机制的基础上,还从季节气候、旅游旺季人流变化等方面深入分析研判,密切掌握景区现场及周边车流人群、数量流向,通过动态调控路线、现场疏散分流、信号灯配时优化等方式,引导游客分时段、分梯次进入景区,形成景区周边道路疏导闭环。今年以来,共完善“一点一策”配时方案70余套,增划停车位等安全设施1000余个,中心城区高峰时段平均车速每小时提升了1.27千米。

依托联防联控  完善服务机制

今年以来,武进公安分局通过督促保安公司加强安检硬件及人员配置,先后对5家安检公司回溯追责,从源头杜绝安全隐患。“我们通过使用瞭望椅、聚光手电等设备,加强对观众异常互动行为的管控力度。”马承介绍,他们同时组织警力加强对外围边界的巡查力度,发现处置乐迷翻墙进入、投掷违禁品等违规违法行为20余人次。

与此同时,武进公安分局依托景区综合警务站,在大型活动举办地设立警务服务台,建立涉旅警情就地处置机制,靠前化解矛盾、寻人找物、救援救助等,邀请律师、法官等,以源头介入、多元化解等方式,减少游客等待转办环节,做到“纠纷处理不过夜,游客行程不耽误”,先后成功调处活动现场矛盾纠纷18起,受理群众求助36起。

此外,武进公安分局还会同保安公司加强对保安员的专业培训,重点提高安保人员的敏感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组织开展不同场景的安保实战演练,尤其是针对音乐节人员密集度高、人群情绪激烈的情况,重点围绕如何组织力量快速进入人群等开展培训演练,磨合完善现场安保工作措施和机制,切实提升安保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先后组织19家保安公司共计500余名保安,开展不同场景培训演练15场次。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